集大家书法 , 书法家学习创作站

公众号:集大家书法

集大家书法 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法资讯 > 艺术评论

为什么孙晓云写字时爱描字 为什么写一笔要描写一个字也要描

0 2022-06-15 16:29:18

摘要:  可能大家在看孙晓云写字时的视频时,总觉得她在写字时爱描字,写一笔要描,写一个字也要描,这个描来描去的动作实在是太多,于是有的书法爱好者就说,这样描字,看来真是水平不到位、功底不扎实啊,还有人认为,一般书法家在写字时,都是一气呵成的,如果水平高的话就不会出现这样一种情况,实在令人失望至极。更多书法内容尽在集大家书法!

可能大家在看孙晓云写字时的视频时,总觉得她在写字时爱描字,写一笔要描,写一个字也要描,这个描来描去的动作实在是太多,于是有的书法爱好者就说,这样描字,看来真是水平不到位、功底不扎实啊,还有人认为,一般书法家在写字时,都是一气呵成的,如果水平高的话就不会出现这样一种情况,实在令人失望至极。更多书法内容尽在集大家书法!

记得小时候我们在写大字时,老师要求每个学生都要进行描红练习,那时候,描红有两种形式,一种是把字的边廓用铅笔描下来,最后再做填充,还有一种是懒人的做法,直接用毛笔边描边边填充,总之,对于学生来说,这些方法只能算作是一种完成任务,根本没有说是要学习毛笔字的想法。描红练习是为了固定字形,学会执笔方法,虽说最后的效果不太理想,但是这个过程也是要有的,也为日后对书法感兴趣的人打下了基础。

孙晓云年近70岁,自3岁开始习字,学习书法至今也快70年了,但这个“描字”的习惯始终没有改掉,也许是自幼得下的“后遗症”,描字的现象不应该发生在她的身上,描字也叫补笔,是一个笔画写完后再补一笔的意思,这个当然与小时候那个描红有着本质的区别,补笔也是要有功夫的,有的人不会补笔,如果强硬让他去补笔,也许还会把字补坏的,孙晓去懂得补笔,这是多年练就的本领。

孙晓云为什么要补笔?我猜想着,补笔的动作,既是一种习惯,你想,一个人经常地、反复地去做一个动作,自然也就会形成了那个习惯,就好像一个人吸烟,即使他想戒掉烟瘾,但这个吸烟的动作很难戒掉,因为这已经成了习惯了。补笔的动作也是笔画不完满的补充,一个人在写完一个字后,回头一看,哎呀,这个笔画怎么还差那么一点,如果补上一笔就会圆满了,所以她就要去补笔了。

补笔好不好?首先,作为书法来说,不提倡去补笔,因为书法是单线书写艺术,它要求一个人在书写中,要一次性地完成所有动作,其中包括各种笔法、造型(结构)、章法等,不能因为不完美就要去补笔,那样的话就会失去书写的能力与水准了,这也是为什么三年可以成就一个画家,三十年才能成就一个书法家的原因了。还有就是“意在笔先”的要求,创作一幅书法作品,并不是随手就来的,要提前构想,包括如何用笔,书写时下笔如有神,补来补去,只会破坏原有的想法。

也许有人要说,以前也有人写字时补笔,例如沙孟海、启功等人有时也有这个动作,孙晓云写字补笔也是正常的。我们不能否认有人补笔,但看古人写字时就很少有这样的动作,古人写字我们虽没见过,但从他们遗留下来的作品来看,补笔后的笔画“印迹”就没有验证到,而孙晓云所补笔后的笔画是明显可以看出来的,其笔画交错、形成墨堆,一看都不是一笔写成的。

部分文章转载于互联网,若侵权到您的权利,请联系 1170734538@qq.com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