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大家书法 , 书法家学习创作站

公众号:集大家书法

集大家书法 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法资讯 > 艺术评论

孙晓云的书法 根植魏晋美在风流

0 2022-06-27 15:59:18

摘要:  当今书法界可分为两种流派,一种是传统型,另一种是创新派,对于传统派来说,就是在继承古人书法的基础上,通过一点点改造,形成自己的书法风格,但人们一眼便能看出来是学谁的,这样的人群是很多的,也是百姓所认可的,而对创新派而言,也是从古人书法中来,学到了用笔和结字,但在创作自己的作品时,却离古人很远,让人们难以辨认它的出处,这两个派别之争,仍然是今后一个时期争论的焦点。更多书法内容尽在集大家书法!

当今书法界可分为两种流派,一种是传统型,另一种是创新派,对于传统派来说,就是在继承古人书法的基础上,通过一点点改造,形成自己的书法风格,但人们一眼便能看出来是学谁的,这样的人群是很多的,也是百姓所认可的,而对创新派而言,也是从古人书法中来,学到了用笔和结字,但在创作自己的作品时,却离古人很远,让人们难以辨认它的出处,这两个派别之争,仍然是今后一个时期争论的焦点。更多书法内容尽在集大家书法!

孙晓云的书法是属于传统一路的,以魏晋书法为学习的源头,扎根于传统基础,并形成了自己的艺术风格。其书法风格为:

根植魏晋,美在风流

孙晓云自3岁起就在其母亲的引导和指点下,染指翰墨,这期间虽没有更多记载,但可以看出她的功底是十分扎实的。作为一名南方女性,书法风格正如东南之春风,加上魏晋风度的感染,使得其美意十足。在部队八年期间,经过大熔炉的培养和锤炼,养成了军人特有的风姿气质,而这种气质在书法中则是有股遒劲潇洒,飘逸自然之趣,这正如魏晋南国与部队军人相整合的综合气质。

用笔劲健,意在内心

书法贵在用笔,而用笔贵在筋骨,有骨则立。孙晓云的书法以行书见长,所写字形行云流水,这些是得益于她对书法的用笔之法,也是她内心对美、对自然的认识。用笔上,对点画的提按拿捏准确,字形的安排合理有序,让人观之舒心可赏。这些除了她有很强的功力技法之外,还主要反映在内心对美好事物的看法上,也许这就叫做“意在笔先”吧。如果一个人的内心缺乏宽泛的知识,没有审美的能力,那只能叫写字匠了。孙晓云对书法美的看法,并且通过笔端表现出这种美,是一种自然而然的状态。

胸怀宽阔,气象正大

作为一名党代表和全国书协主要领导,孙晓云心中装下的是群众事,关心的是百姓事,古人说,书法者胸次高则格调高,这一点正是成就孙晓云书法的关键因素。她的书法在传统基础上,把自己的品格、修养、情操融入其中,使得作品有正大气象和博雅胸怀。在进入60岁以后,她的书法更是显现出古意质朴之美,因为这是书法中已经有了她更多的人文情怀。

部分文章转载于互联网,若侵权到您的权利,请联系 1170734538@qq.com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