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大家书法 , 书法家学习创作站

公众号:集大家书法

集大家书法 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法资讯 > 艺术评论

孙晓云临摹圣教序的四点经验分享 第三点是关键

0 2022-06-29 15:48:43

摘要:  每一个学习书法的人都是从临摹古人作品开始的,孙晓云作为中国书协主席也是不例外的,但她对于这个碑帖的临摹并不是从今天才开始的,而是早年所积累下来的,是她练就一手爽朗明快书写方法的根基所在。对此,孙晓云向书法爱好者进行了一些她在学习《圣教序》书法的临摹经验,供大家参考。更多书法内容尽在集大家书法!

每一个学习书法的人都是从临摹古人作品开始的,孙晓云作为中国书协主席也是不例外的,但她对于这个碑帖的临摹并不是从今天才开始的,而是早年所积累下来的,是她练就一手爽朗明快书写方法的根基所在。对此,孙晓云向书法爱好者进行了一些她在学习《圣教序》书法的临摹经验,供大家参考。更多书法内容尽在集大家书法!

孙晓云认为,《圣教序》是唐怀仁集王羲之历来所写的行书集字作品,而这些集字几乎是与王羲之行书所差无几的,它的法度严谨,结构完备,刻工精良,体现了王羲之书法的许多主要特点,因此,它也是历代书家必学之碑帖。从自己的学习经验上来说,孙晓云认为主要要做好以下几点,才能真正吃透《圣教序》的精华,为临摹学习奠定基础。

一是要从小到大逐渐放大学习去临摹。《圣教序》是集字作品,也就是按照王羲之之前所写的墨迹字的大小集在一起的,原来的字大约在一寸大小,但书法爱好者在学习时,往往不可能一次性地把字写在原大,因为这样以来就要涉及到用指、用腕、用肘等,而写在一寸之内的话,就不必强调这么多,只需注意用指和用腕即可,等熟练以后,加上自己书写要领得法后,再用肘、用臂才会自如,这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

二是书写工具的选择。“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这是古人的教训,因此,在学习临摹《圣教序》的时候,也要注意这个问题。这里主要要注意两个方面:一是纸张的选择。我们可以想象一下,如果你拿上一张生宣来写,洇墨很严重,写一个笔画就出现渗透的效果,是很不香干学习的。作为初学者来说,应当要在字形上有所表现,所以可以选择熟宣或手工的毛边纸来写字,这时字迹清晰,是有利于进一步学习的。二是毛笔的选择,因为王羲之的行书遒劲爽朗,志平气和,选择毛笔时,最好用兼毫,笔锋出锋在一寸之内,上述条件具备了,就为后面的学习奠定了好的基础。

三是学习《圣教序》以前,最好先要具备楷书、行书和草书的功底。因为《圣教序》本身是一个集字作品,其中有楷书、行书和草书的字,也就是说,学习《圣教序》就等于同时学习了三种书体。如果具备了这三种书体的基本功以后,然后将它们巧妙地结合在一起,这样一来,学习就会轻松,否则难度很大。一些人会认为,《圣教序》是单纯一个行书字帖,其实它是非常不容易临摹的,如果你具备了三种书体的书写能力,或有相近书体的书写经验时,学习起来也并不困难。

四是《圣教序》的章法问题。它作为一个集字作品,字虽为王羲之的,但并不是王羲之亲书的,因此,它在气息、笔势等方面就有所缺损。而它在章法的表现上,也有大小、轻重、正欹等参差不齐的现象,这些正好是书法所要表现的艺术性。因此在临摹时也要注意这个问题。不能因为人家的字大了,你就写小,要尊重原帖,尊重原作,原原本本地临摹,为日后进入创作阶段打下好的基础。

部分文章转载于互联网,若侵权到您的权利,请联系 1170734538@qq.com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