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大家书法 , 书法家学习创作站

公众号:集大家书法

集大家书法 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法资讯 > 艺术评论

刘洪彪谈书法 称沃兴华曾翔是对历史负责的艺术家

0 2022-07-07 15:26:41

摘要:  刘洪彪说,当代书法家中,许多人的书法都是极有个性的,他们的做法是有历史责任感的人。比如说沃兴华、曾翔、王冬龄等人。为什么说他们是有历史责任感的?主要原因就在于他们在书法中大胆探索,敢于在书法艺术的海洋里去实践、去尝试,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他们的书法一定会得到历史的认可。

刘洪彪说,当代书法家中,许多人的书法都是极有个性的,他们的做法是有历史责任感的人。比如说沃兴华、曾翔、王冬龄等人。为什么说他们是有历史责任感的?主要原因就在于他们在书法中大胆探索,敢于在书法艺术的海洋里去实践、去尝试,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他们的书法一定会得到历史的认可。

刘洪彪曾任第七届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擅长草书书法的研究与创作,曾多次担任全国书法大赛评委会主任、委员,刘洪彪的书法注重形式感和整体感,他强调当代书法在某些方面已经超越了古人,比如当代书法在展厅效果上古人是达不到的,他曾与张旭光、胡抗美、王厚祥等人举办了一次“狂草四人展”在全国引起了巨大轰动,被誉为“天花板”式的草书名家。

但刘洪彪的上述言论一出,立即引起了许多网友和书法爱好者的强烈反对,认为刘洪彪是利用名家地位和话语权信口开河,胡言乱语,是为丑书鸣锣开道唱赞歌。许多网友说,如果按照刘洪彪的说法,那么,我们也就不要学古人书法了,也不要继承传统书法了,幼儿园的小孩不用书法,他们随便一写,都能写出丑书,人人都是艺术家,个个都是有历史责任感的人。

沃兴华是华东师范大学历史系教授,是当代著名的书法家,他擅长写丑书,从丑书中找到了书法所要表现的艺术性,有人认为,沃兴华说得好,但做得还远远不够,可以说他是一位书法理论家,并不是书法实践家,是丑书的代表性人物。沃兴华曾在书法理论研究上取得了一定的成就,出版了许多部书法理论著作,成为指导当代书法创作的基础与提升教材。

几乎每个学习书法的人大都知道曾翔的名字,他一吼名扬天下,擅长写大字书法,并在书写过程中,提着拖把带着吼声完成创作。对于他的小字作品,主要取法于南北朝的墓志、摩崖、碑碣等作品,在书法中以意趣来表现其所要的艺术性。曾翔的眼光不同于一般人,他在字形上完成了意趣后,便升华书法书写时的笔法方法,例如他用拖把、几支毛笔同时写一个笔画,这是他的首创。

王冬龄是中国美术学院的书法教授,他的书法是以“乱”而著称,用他自己的话说,他创立了“乱书”,是与古人“对着干”。他认为,自己在研究古人书法时发现,古人所写的字都是行成行,列成列,是非常整齐的,而他自己就想,如何打破这个局面,于是便把笔画交织起来,没有行与列的限制,如此一来,形成了线条大与小的空间组合,形成了书法的艺术性。

刘洪彪为什么要公开表达上述三位及更多写丑书的人才是有个性的书法家、是有历史责任感的人?难道他真的是在为丑书唱赞歌、是鼓励大家写丑书吗?我想这要从多个方面去看待刘洪彪的这一观点:

第一,书法的艺术性是当代书法名家一直所倡导的书法风向。刘洪彪在任期间,他一直沿用书法名家沈鹏的艺术观点,沈鹏说,书法到了一定程度之后,在创作时,想怎么写就怎么去写。他的意思是说,书法创作时要忘记古人,要有个性有自己,不然学到古人没有自己就没有意义了。刘洪彪担任书协副主席期间,曾在多个场合提出书法的艺术性,包括全国书展上入展作品的导向上都极力推崇书法作品艺术性,如魏碑书法双年展上的特等奖作品就是一个例子(下图)。

第二,书法的艺术性是当代书法家的一个探索和实践,是区别于古人的大胆尝试性实验。刘洪彪曾认为,当代书法百花齐放,物质条件很好,允许和鼓励各种形式的书法创作,尤其是展厅里的效果是古人无法做到的,我们要给书法“穿盛装”,这一观点,他也曾写了一本书,专门对此进行解读和分析。那么,这些丑书名家能不能对历史负责?能不能在书法史上占有一席之地?并非是刘洪彪说了算,而是要用历史来检验的。

部分文章转载于互联网,若侵权到您的权利,请联系 1170734538@qq.com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