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大家书法 , 书法家学习创作站

公众号:集大家书法

集大家书法 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法资讯 > 艺术评论

李汉威:我就像弹窗广告

0 2022-09-28 09:13:48

摘要:    没顶画廊和上海chi K11美术馆开幕的两个个展中,可以看出90后艺术家李汉威(李汉威艺术百科)的“分裂”特质——前者是由谨慎编排带来的简练冷峻,而后

  没顶画廊和上海chi K11美术馆开幕的两个个展中,可以看出90后艺术家李汉威(李汉威艺术百科)的“分裂”特质——前者是由谨慎编排带来的简练冷峻,而后者现场随处可见的商品和布展废料,又使得展场呈现出一种混乱与无序。尽管李汉威的创作在一方面常常被解读为对消费景观的揶揄和讽刺,另一方面通过对虚拟时空与现实时空界限的模糊,建立起适应于当代社会的作品体系,但其作品中的真实远非如此——这位生于1994年的艺术家并没有将创作视为一种单一向度的持续探索,他的目的在于创造一个触发观者感知当下社会的场域,借助虚拟空间带来的自由,挖掘深埋于表象之下的,社会最为荒诞和无厘头的主题。

 

  艺术家李汉威

  “我所有的创作都是先在虚拟空间中拼装完成,作品所呈现的都是我从屏幕中捕捉到的信息”。结合绘画、装置、雕塑和摄影、影像等媒介在创作中的可能性,李汉威通过基于现成品的创作,将对传统艺术门类内部的纵深探索引入到全新的感知领域,同时也拓宽着艺术固有范例的边界,作品由此获得广阔的视野——在更为混杂的语境中,嫁接原属不同艺术发展脉络中的元素,物脱离原有身份的桎梏而获得全新的意义,在艺术家制造的场景中转变为一种引发情绪或思考的原型。

  李汉威在求学时主攻的是摄影,但不同于拥有相似背景的当代艺术家,他并没有清空、舍弃、遮蔽自己多年的学院教育,而是通过对摄影表达工具的分解,将诸如灯光、构图,及多年积累的视觉经验纳入到如今艺术家个体自我系统化的可能性实践之中,构建和延展着自己的艺术谱系。

  ● 新绘画:两个向度

  没顶画廊的“新绘画”和上海K11的“新传播”都以“新”为锚点,但却向两个方向延伸——绘画和传播。从展览最终呈现的作品来看,尽管我们现在还无法笃定地说李汉威果真创造了一种足以在艺术史中成立的新的绘画/传播方式,但无疑的是,他的确在探索新绘画/传播的路径中做出了一些积极的尝试。

  “新绘画”所呈现的并不是画,而是一种类似于展示页的实体,或者说是看向画的本体的渲染视图。“展示页”中间镶嵌着一部手机,循环播放着渲染动画,使观众可以更直观地看到作品的创作过程,同时也突破着艺术展陈既定的范式——墙纸和手机的并列,混淆着两者所属艺术门类的认知。

 

  “李汉威:新绘画”现场没顶画廊

  李汉威并没有接受过绘画学院教育,因此,在实际过程中,不同于传统绘画以笔触的叠加传情达意,他更多地将绘画和虚拟工具结合,通过物质和非物质的转化,在绘画传统的当代延续的缝隙中,寻求一种革命。“我在现实生活中画一些简单的笔触,将这些笔触重新转换成一种非物质的文件格式,把它丢入虚拟时空,用其中的工具任意拉伸、压缩、扭曲、破坏、分配等。后来我发现,绘画可以不用现实中既定的方式,也可以呈现出一种绘画感。而这种绘画感又不同于画家去画的图像意味。”

  李汉威有意呈现绘画中的工具感,亦即虚拟空间中工具结构的操作痕迹在画面中呈现出的质感。通过这些“练习”,他试图探究数字时代绘画在形式上的可能性,回应绘画如何在虚拟和现实交叠的世界中继续存在。

  “对我来说,‘新’有两个含义:首先是绘画方式的新。我用了许多单独的物质性的笔触,然后用摄像头将其转化为一种非物质的形式,再拖拽到虚拟空间中,利用虚拟工具进行灵活的加工处理。所有操作都反复可逆;其次是由此过程所产生的绘画新的意义。我特意去除画面中具有明确指向性的部分,专注于工具结构本身。这些虚拟工具不再是作为处理效果图的工具存在,相反,这些工具的结构感正是绘画本身的意义。”

部分文章转载于互联网,若侵权到您的权利,请联系 1170734538@qq.com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