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大家书法 , 书法家学习创作站

公众号:集大家书法

集大家书法 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法资讯 > 艺术评论

重阳节画史的名山!为什么古代画家喜欢画山水画?

0 2022-10-05 09:38:49

摘要:    早在战国时代就已形成的重阳节,随着几千年的传承、发扬,成为中国传统的四大祭祖节日之一,并衍生出诸如出游赏景、登高远眺、观赏菊花、遍插茱萸、吃重阳糕、饮菊花酒等多种

  早在战国时代就已形成的重阳节,随着几千年的传承、发扬,成为中国传统的四大祭祖节日之一,并衍生出诸如出游赏景、登高远眺、观赏菊花、遍插茱萸、吃重阳糕、饮菊花酒等多种习俗。

 

  其中,“登高”成为了重阳节的主旋律。这个源于山岳崇拜的习俗,得到了从古至今人们的追捧。明代皇帝到万岁山(今称景山)或西苑的兔儿山、旋磨台登高。清代皇帝多登御花园堆秀山或者在圆明园登香山。帝王贵族们引领风尚,文人墨客们留下了诗篇无数。而那些被人们一再光顾的名山,更是被一代代艺术大家们反复描摹,流传至今。

  【三山五岳】

  提到名山大川,首先绕不开的便是“三山五岳”。清代曹寅在《舟中望惠山举酒调培山》写到:“三山五岳渺何许?云烟汗漫空竛竮。”“三山五岳”由此而来,其中的“三山”指的是黄山、庐山、雁荡山,“五岳”包括东岳泰山、西岳华山、中岳嵩山、北岳恒山、南岳衡山。

  ▎三山

  黄山以奇松、怪石和云海著称,给历代艺术家带来无数创作灵感。前有石涛、梅清、渐江等大家,后有黄宾虹、张大千、刘海粟、李可染等人,留下名作无数。

 

  《黄海松石图轴》(局部),清,弘仁,198.7cm×81cm,纸本

  《黄海松石图轴》是清代弘仁成熟期的代表作之一。图中取黄山实景,绘远处二柱石拔地而起,近景大悬崖上虬松倒挂,峭壁中老松根系深扎在石缝之间,显示了黄山松树顽强的生命力。

  技法上,以勾为主,以染代皴,很好地表现了山石坚硬的质感。构图上,近景悬崖占据画面半边,与远处二石柱相呼应,整幅画面大疏大密,计白当黑,开合有致,新颖而大胆。创作这件作品时,弘仁时年51岁。画法既有元人松灵的笔墨特点,又有宋人大山大石的壮美气象,将元人的神韵逸趣与宋人的壮美风骨完美结合,可谓“以元人笔墨运宋人丘壑”。

 

  《黄山图》轴,清,梅清,183.8cm×48.8cm,纸本,设色

  清代梅清所作《黄山图》描绘的是被世人称为“黄山绝胜处”的文殊台。群峰松林以平行的斜线构成,白云蒸腾而上,气势雄浑。梅清用豪放、泼辣的笔法突出了黄山奇、峻、险、秀的意境,山石以皴勾画,繁而不乱,松树枝叶墨气浓郁,独树一帜,别开生面。

  梅清在仕途无望后,将身心转向名山大川以寻求情感寄托。梅清仅有两次攀游黄山的经历:第一次登山为黄山美景惊叹不已,第二次登山之后,写黄山成为他生命中最重要的一部分。梅清的存世作品多作于晚期,而晚期作品绝大部分以黄山为题。

部分文章转载于互联网,若侵权到您的权利,请联系 1170734538@qq.com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