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大家书法 , 书法家学习创作站

公众号:集大家书法

集大家书法 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法资讯 > 艺术评论

全国第五届草书展观后感 ■周鑫

0 2023-02-22 17:53:19

摘要:  本文作者■周鑫癸卯春节,全国第五届草书展在上海中华艺术宫展出。我满怀虔诚地前往观瞻,为品饕餮盛宴,更想为学习草书的我寻面镜子。一天之内,我两次进馆。总体感觉是大字领衔、

本文作者■周鑫

癸卯春节,全国第五届草书展在上海中华艺术宫展出。我满怀虔诚地前往观瞻,为品饕餮盛宴,更想为学习草书的我寻面镜子。

一天之内,我两次进馆。总体感觉是大字领衔、小字主演;笔正法熟、时弊初现。此展共计244幅作品,大字作品约75幅,其中大字对联6幅,其余多为小字作品。

一、70多幅大字作品,让鲁直先生(黄庭坚)出尽风头。舒展的长线、扭摆的结字,无不绽放着作者痴情于黄庭坚的芳心,同时也反映出展览风格同质化现象明显,这也是国展多年的诟病。似乎每届国展都有一种风格或者流派充当主角。江山轮流坐,今年到我家,古代的书法先贤们任由后世子孙亲师角逐。

二、小字作品以取法《书谱》为主,100多幅今草作品,《书谱》占比很高。后人学草没人越门而过,书家授徒多以《书谱》敲门。当今无论大小展事,《书谱》风格一直不可或缺。难怪傲慢的米芾也以为唐人草书得二王法者,无出其右。这届草书展的小字作品更加突出了孙过庭《书谱》的恒久魅力。小字大幅,洋洋大观。密密麻麻、一块一块地粘在八尺大纸上,让人目不暇接。其实,征稿启事亦声明小字类(单个字径一般在2cm以内)作品尺寸宜在6尺整张以内(高度不超过180cm,宽度不超过96cm)。现看来对一些作者虚设,评委也未在意。有些作品乍看活脱脱就是《书谱》的翻印,写得很逼真。

三、有些小字作品太过理性。作品被披上端庄的长袍,然失草情、草性。包世臣所言“作草如真”,并非指草书跟真书一个面目,而是点明书写态度须草而不率。“一画之间,变起伏于锋杪;一点之内,殊衄挫于毫芒”。其点画的跃动、结字的突变、章法的布置,似在意念之外,又在法理之内。草书原本叛逆,损规矩、存梗概、速急就。师物酌理,悟象得心,又何必正襟危坐呢?

四、受宠的章草是本届草书展的亮点,竟有40余幅。这在往届展览中是较为罕见的。作为过渡性书体,它勇敢地草化了隶书的装饰性,使规范的隶书衍化得更加潇洒恣肆、率真朴茂、稚拙野逸。所展章草作品大字偏少。罗小平的章草对联格外抢眼,与相邻的行草对联形成鲜明对比。中字寥寥数幅。小字仍是主力,取法多元。虽然其中也有些不尽如人意之处,然能增加章草在大展中的分量,足见主办方视野开阔,此举亦是对章草作者的鼓励与鞭策。

五、二王书法向来是不可回避的话题。参展作品中追随者不乏其人,充分体现当下守正创新的书法导向。然而,在二王风貌一路作品中呈现更多的是炫技。使转之间,极尽风采,愈见流俗。而以怀素《自叙帖》及《小草千字文》为法源的作品不多见,王铎书风也不乐观。可喜的是,两百多幅作品中偶露董其昌、倪元璐、祝枝山书风者,给展览增添了别样的趣致。

六、名家特邀作品,几十幅作品摆在展厅左手上方,需观者再登高阶而入,许是主办者匠心,以显名家的尊荣。然其中一些作品呈现的艺术风采,却与名家实力不符。

七、草书是孤狼夜行山谷的长啸,是舞者曼妙的舞姿,让人联想、给人力量。它的美在于撞击心灵的刹那,似远古的钟声唤醒沉睡的石狮,又似呼号的寒风摇响寂寥的残荷,让人痛快淋漓地惊愕,引人似懂非懂地遐思;一笔一画任性地叛逃汉字的方正,一字一行都想挣脱毛笔的牵领。它千姿百态,一幅一貌,这样的展览才应是草书展的模样。

部分文章转载于互联网,若侵权到您的权利,请联系 1170734538@qq.com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