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大家书法 , 书法家学习创作站

公众号:集大家书法

集大家书法 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法资讯 > 艺术市场

都铎王朝的视觉艺术遗产

0 2022-10-15 15:24:02

摘要:    在英国王朝的千年演变中,都铎王朝极具叙事和想象空间。  从1485年亨利七世夺取王位到1603年他的孙女伊丽莎白一世去世,短短119年,祖孙三代人先后产生了六代君主,因争夺王

  在英国王朝的千年演变中,都铎王朝极具叙事和想象空间。

  从1485年亨利七世夺取王位到1603年他的孙女伊丽莎白一世去世,短短119年,祖孙三代人先后产生了六代君主,因争夺王位而产生的恩怨纠葛融权谋、爱情、宫斗、励志为一体。同时,这个靠联姻来获取支持的欧洲边陲小国,一跃成为欧洲强国。

  正在纽约大都会博物馆展出的“都铎王朝:文艺复兴时期英国的艺术与威严”展示了都铎王朝八卦狗血之外的另一面。

 

  作为近代英国的开端,都铎王朝同样也是艺术的繁荣之乡。那些由艺术家和商人组成的国际团体(其中许多人是宗教难民),满足了包括王室在内的艺术赞助人的高难度要求。本次展览从大都会博物馆和其他国际收藏机构中的藏品中挑选了100多件展品,包括标志性的肖像、壮观的挂毯、手稿、雕塑和盔甲,追溯都铎时期英格兰艺术的变迁。

  ▍诞生于“玫瑰战争”的王朝

 

  都铎玫瑰是亨利七世的发明:

  将代表兰卡斯特的红色玫瑰和代表约克的白色玫瑰放在一起,最终成为了红白相间的都铎玫瑰,标志着两个家族之间的团结。

  都铎王朝的开始,源于王朝的建立者亨利七世以联姻的方式结束了“玫瑰战争”,先后经历了六位君主:亨利七世、亨利八世、爱德华六世、简一世、玛丽一世、伊丽莎白一世。纵观整个都铎王朝,王位合法性和王位继承人的问题一直都是困扰君主的存在。

  战功赫赫的亨利七世因其血统备受攻击而不得不选择与约克的伊丽莎白联姻,以“上门女婿”的方式成为了人们眼中合法的王位继承人;

  他的继任者——亨利八世,为求子嗣先后有过6位王后,不但影响了当时英国的宗教政治和外交,最终留下了唯一一个继承人——爱德华六世。而这位来之不易的继任者,在位六年便因年轻体弱去世。

  后来的三个女君主:简一世在位仅仅九天就在宫廷政变中被废和被杀;政变的发动者便是第五位君主——被称为“血腥玛丽”的玛丽一世;“童贞女王”伊丽莎白一世成为都铎王朝的第六位也是最后一位君主。

部分文章转载于互联网,若侵权到您的权利,请联系 1170734538@qq.com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