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大家书法 , 书法家学习创作站

公众号:集大家书法

集大家书法 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法资讯 > 艺术市场

新中国培养的第一代少数民族艺术家

0 2023-10-23 09:24:42

摘要:  作为新中国培养的第一代少数民族艺术家的杰出代表,官布曾创作《傍晚》《草原小姐妹》《幸福的会见》等作品,是草原画派的代表性人物。10月21日,“心中的草原—&mdash

作为新中国培养的第一代少数民族艺术家的杰出代表,官布曾创作《傍晚》《草原小姐妹》《幸福的会见》等作品,是草原画派的代表性人物。10月21日,“心中的草原——蒙古族画家官布作品展”在民族文化宫西配楼一层展馆开幕,展出官布60余年艺术创作生涯当中最为重要的70余件作品。

著名蒙古族画家官布(1928-2013)将中国式绘画与西方现实主义手法相结合,将中国画技巧与西方油画技巧相结合,开创了草原山水画独特的呈现方式,数幅作品被首都博物馆、民族文化宫收藏。他创作的油画《傍晚》《草原小姐妹》都曾在全国美展上展出,油画《幸福的会见》《读毛主席的书》等被中国美术馆收藏。

此次展览展出的作品类型涵盖了油画、国画、年画、连环画、工艺美术、印章等多个类型。《草原新绿》《栋梁之材》《平顶山》《乌拉特草原的夏天》等众多作品,都是首次对外展示。展览中,民族文化宫民族画院(国家民族画院)提供官布先生创作的油画作品《草原健儿》《草原晨曲》,这两幅作品于上世纪80年代由民族文化宫收藏。展览还展出了官布先生的生前影像、采访、印章和出版物等多种类型珍贵资料,并且围绕官布的艺术贡献举办多场学术活动。

民族文化宫民族画院常务副院长李辉表示,官布先生的作品展现了民族的质朴,充满对草原的热爱,“以官布先生为代表的少数民族画家,用他们的作品讲述中华民族团结凝聚的亲情,展现祖国山河的辽阔壮美,展现少数民族艺术的朴素与多彩。”

“从官布先生的作品中,我们看到了多民族亲如一家的兄弟之情,看到了新中国团结奋斗生产建设的景象,看到了草原辽阔山河之美,看到了质朴纯真的对家乡的热爱。”内蒙古画报社白音社长说道,“他孜孜不倦的艺术追求、中西融合的艺术创新、平易亲和的质朴精神值得我们学习和发扬。”展览将持续至10月29日。

部分文章转载于互联网,若侵权到您的权利,请联系 1170734538@qq.com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