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大家书法 , 书法家学习创作站

公众号:集大家书法

集大家书法 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法资讯 > 艺术市场

李叔同主题艺术雅集天津启幕

0 2023-10-29 09:14:11

摘要:  参观者在李叔同故居纪念馆听取讲解员讲解“叔同先生的百年期待”艺术雅集。李叔同故居纪念馆供图记者28日从李叔同故居纪念馆获悉,适逢弘一大师李叔同诞辰143周年

参观者在李叔同故居纪念馆听取讲解员讲解“叔同先生的百年期待”艺术雅集。李叔同故居纪念馆供图

记者28日从李叔同故居纪念馆获悉,适逢弘一大师李叔同诞辰143周年之际,作为2023年首届“叔同文化月”系列活动之一的“叔同先生的百年期待”艺术雅集正式启幕。

此次雅集由天津博物馆、李叔同故居纪念馆、知乎城市-天津、南开大学天津校友会共同主办,旨在用艺术的形式弘扬大师的美育精神,唤醒和展示当代青年对美好生活的发现与向往。

据天津博物馆副馆长、李叔同故居纪念馆馆长沈岩介绍,9月初,纪念馆与“知乎城市-天津”共同发起“有哪些美好时刻值得你用艺术的形式永远珍藏”的线上提问,以“美好”为名面向全网青年征集艺术作品。在近一个月的时间里,共征集到100多幅绘画、书法、篆刻、摄影、剪纸、文创产品设计等作品。主办方经过评审筛选,最终28件作品获奖,并在首届“叔同文化月”活动期间于故居展出。

“无数奇珍供世眼,一轮明月耀天心”是后人对中国近代文化先驱、艺术大师李叔同的评价与赞颂。李叔同一生以其卓越的才华、爱国求真的品德和凡事认真、敢为人先的精神,在多个艺术领域做出开拓性贡献,在中国近代文化艺术史上树立了一座不朽的丰碑。

李叔同是中国第一本音乐期刊《音乐小杂志》的编撰者,是应用西方乐理、用五线谱作曲的第一人,是学堂乐歌的杰出作者和推广者,是中国话剧的奠基人,是中国最早水彩画的创作者,是最早介绍西洋绘画知识到中国来的人,是第一个聘用裸体模特教学的人,是中国广告绘画的奠基者和推广者,是最早“表情包”的设计者……天津作为先贤故里,大师精神不断被人们所津津乐道。

“我们学校的前身是辅仁书院,也是李叔同先生的母校。作为大师校友我很荣幸,老师总会给我们讲叔同先生的故事,他的精神也一直激励我们在学习中不断追求创新、突破自我。”天津市红桥区文昌宫民族小学的学生们在参观时说道。

据悉,此次活动对进一步弘扬和传承李叔同关于“美”的理念和“美育”思想,极大地激发当代青年主动追寻美、发现美、记录美、创造美、弘扬美的意识与能力,将起到积极而深远的作用。

“‘遇见大师,遇见美好’,让美无处不在,让美与城市同行,同时让大师奉献给世间的诸多美好继续滋养着人们的心灵,让大师精神在新时代焕发出新的光彩。”沈岩在接受采访时说道。

部分文章转载于互联网,若侵权到您的权利,请联系 1170734538@qq.com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