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大家书法 , 书法家学习创作站

公众号:集大家书法

集大家书法 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法资讯 > 展会信息

曹操不仅是一位大枭雄 还是一位书法家

0 2021-02-24 17:28:37

摘要:  曹操是位家喻户晓的人物,说其他来,大家第一想到的就是一位枭雄,是个叫做“曹阿瞒”的,还有字孟德,至于他是一位书法家,就鲜有人知了。

曹操是位家喻户晓的人物,说其他来,大家第一想到的就是一位枭雄,是个叫做“曹阿瞒”的,还有字孟德,至于他是一位书法家,就鲜有人知了。

据说,曹操对书法的喜爱可非同一般,他居然藏着数十万斤的石墨,用来写字的。但是,可惜的是,曹操留下来的墨迹,只有两个字:“衮雪”。

三国时期,以及魏晋南北朝时期,时局动荡不安,好多文人纷纷隐藏于山水之间,隐居避世,不过这一时期的书法艺术却得以前所未有的发展。三国时期,最流行的书体、普遍使用的书体,是隶书。曹操写的“衮雪”两个字,就是隶书。

不过为什么写“衮雪”呢,而不是“滚雪”呢?事情是这样的,建安20年七月,曹操在成功攻打下了阳平关之后,有天去观看褒谷的景色,风和日丽,非常凉爽,峡谷有条河,河中水溅起浪花,在空中四散,犹如雪花一样,他就来了兴致,写下了“衮雪”两个字。

跟随曹操游玩的可有一拨人马,他们很不解,为什么不写“滚雪”呢?三点水呢?但是这些人大多不敢随便质问曹操,不过总还是有个敢说话的,就是曹操身边的一位随从问他,丞相大人写的字别具一格,非常遒劲有力,只是,为什么写此“衮”,而不写彼“滚”呢?

曹操笑着说,“那你是说我所写的少了三点水吗?”,随从有些惶恐地答道是的。

曹操哈哈大笑,用手指着湍急的河水说,“水不是在那里吗?”

这两个字是被刻在褒河的大石头上的,现在这两个字的石刻作品就藏在陕西汉中市的博物馆里面。

三国时期,流行的是隶书,却也是隶书向楷书过渡的一个时期,曹操写的“衮雪”两个字就带有楷书味,特别是“雪”字,更具有静态。

楷书的鼻祖钟繇,就是三国时期的,还曾经被曹操一把提拔过。钟繇曾经为曹操的魏国立下汗马功勋,历任侍中、前军师,又担任相国,曾深受曹操重用和信任。

在三国时期,书法成就最高的是魏国,钟繇可是一位殿堂级人物,王羲之早年师从卫夫人,而卫夫人则师从的是钟繇。钟繇的真迹《宣示表》已经遗失了,现存可见的《宣示表》是王羲之的临摹本。

被誉为“天下第一小楷”的《灵飞经》,据说作者是钟繇的后代钟绍京,这个是存疑的,历史考据不详实,不过《灵飞经》取益于钟繇,受钟繇影响是肯定的。

论文学,你需要读下好几段话,才能见一个人的功底;而书法,就一个字、两个字,就足以见一个人的功底了。

就凭曹操的两个字,就知道曹操的书法水平非同一般了。“衮雪”两个字,都非常整洁,干净、利索,我觉得可以感觉得到曹操做人确实够精致,心思非常缜密,追求完美,又看“衮”字流动性,而“雪”字静止性,但是两个字合在一起天衣无缝,并无唐突,他做事情的弥补能力当是很厉害的。

欣赏传世的书法文字,你岂不会去体验古人的情感?看着看着总有些感受和想法的。

集大家书法是厦门顶点软件开发的书法软件app,集合了众多书法家作品,收集了近千名书法大家作品,用户可以随时查询在线学习,集大家书法是书法爱好者必备应用。

电话(微信):18020730588

QQ:1039899831

地址:厦门集美软件园三期A03栋504单元

联系人:赖先生

部分文章转载于互联网,若侵权到您的权利,请联系 1170734538@qq.com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