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大家书法 , 书法家学习创作站

公众号:集大家书法

集大家书法 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法资料 > 理论知识

书法学习中什么是中锋和侧锋?许义法老师聊如何中侧锋并用(一)

0 2023-01-02 09:11:15

摘要:    聊聊如何中侧锋并用(一)  书法学习一段时间后,对中锋和侧锋一定要有一定的了解。中侧锋并用的作品 中锋侧锋偏锋藏锋图解 侧锋与偏锋的区别 .

  中锋是笔心在笔划的

  聊聊如何中侧锋并用(一)

  书法学习一段时间后,对中锋和侧锋一定要有一定的了解。中侧锋并用的作品 中锋侧锋偏锋藏锋图解 侧锋与偏锋的区别 .

  中锋是笔心在笔划的中间合适的位置上行走。中锋取劲,中锋取神。

  侧锋,除中锋笔法外,都是侧锋,侧锋取妍,侧锋造形。侧锋传递的是书法形的美感,不传递书法神韵。

  一个完整的笔划都是由起笔——行笔——收笔完成的。

  起笔取势侧入造形,逆入、顺入的取势角度、势能大小、起笔毛笔的姿态的不同,产生丰富的起笔造型,有方笔、圆笔等各种造型。

  中段平出中锋行笔,笔锋调整为在笔划的中间合适位置行走,中断速度快慢决定线质的力度和张力,也是承载书家学养的重要部分,是气韵生动和力量的主要灵魂表现。

  收笔侧按轻提,产生收笔造型,提笔不离纸即是驻笔,驻笔是找方向,是连接下一次笔画的新的侧入平出用笔。

  有些人书法作品看起来很好看,单字也很漂亮,但整幅作品看起来软趴趴,呆滞无神,主要是侧锋用得太多,很少见到完整、明快、爽利的点划。

  点画造型用侧锋,中段行走用中锋,中侧并用才能写出丰富、灵动、张力、险绝的书法作品。

  本文作者—许义法老师

部分文章转载于互联网,若侵权到您的权利,请联系 1170734538@qq.com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