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大家书法 , 书法家学习创作站

公众号:集大家书法

集大家书法 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法资讯 > 艺术评论

什么是真正的书法 书法和书写区别在哪

0 2021-09-26 17:09:54

摘要:  什么是真正的书法,书法和书写区别在哪?对于一些不了解书法的朋友绝对书法等于写字,书法就是把字写好看。但其实书法和书写有着很大很大的区别,以下就是本篇文章的详细介绍,想了解更多书法相关干货内容,请持续关注“集大家书法”!

什么是真正的书法,书法和书写区别在哪?对于一些不了解书法的朋友绝对书法等于写字,书法就是把字写好看。但其实书法和书写有着很大很大的区别,以下就是本篇文章的详细介绍,想了解更多书法相关干货内容,请持续关注“集大家书法”!
什么是真正的书法 书法和书写区别在哪
什么是真正的书法?从表面上看,书法无外乎看笔力和才情。什么是笔力,大家可以看看这幅字我看了很久,这是一副纯靠笔力就能打动我的字。如果把有力的笔画想象成钢筋的话,那应该是充满了力量感的。力自何而来?可以参悟一下古人说的力透纸背是什么意思。我们的书法就是通过笔毫把周身肌肉发出的力量灌注在纸上,我们欣赏书法时,也需要想象书者在书写时的那种发力感。书写的发力,不在乎力大,在乎沉与稳。以前我总是看不上文征明这一路的,觉得也就力道足而矣。
后来渐渐明白,才情也许不是每个人都有,但力道是可以后天努力去练的。试着临了几个文征明的字,发现连影都没怎么摸到,方知光是力道这一项要练好也是相当的不易。才情又是什么?大抵包含结字感,章法感这么些意思,说到底就是法度之内的想象力,沉着又痛快。
什么是真正的书法 书法和书写区别在哪
避免公众影响,上面这幅字,我就不点名是谁了。这种字,一股子浑浊的江湖气之气扑面而来。说实话,现在市面上大量的是这种字,遍布各种小企业家的会议室内。这哥们还自己给自己取了个雅号,说出来绝对让你喷饭。我向毛主席保证,历代书家听了估计都压不住棺材板。有人问,什么是江湖气。江湖气,归根结底还是临帖少。搞清楚这个问题了,用什么纸,用什么笔,用什么执笔法,其实都没有那么重要了。字就像眼睛,透露着书写者的过往。书法本身不在于技,而在乎内里。从书法的角度看,现代人即幸运而又可怜。幸运在唾手可得遍地都是的字帖,要知道古人可是没有这么好的印刷术的。古人拿到一个好拓本是非常珍惜的。可怜又在于一种迷茫,无从下笔的迷茫,好像能写的都被古人写完了。
以上就是本期的全部内容,感谢观看。更多书法内容尽在集大家书法!
部分文章转载于互联网,若侵权到您的权利,请联系 1170734538@qq.com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