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大家书法 , 书法家学习创作站

公众号:集大家书法

集大家书法 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法资讯 > 艺术评论

苏轼为何被称为东邪 他的书法亦正亦邪

0 2021-09-26 17:21:34

摘要:  苏轼为何被称为东邪?主要是他的书法亦正亦邪,苏轼的书法的理解是重在写“意”,这是苏轼书法的特点之一。要是还没明白,简单来总结就是两个字“自由”。以下就是本篇文章的详细介绍,想了解更多书法相关干货内容,请持续关注“集大家书法”!

苏轼为何被称为东邪?主要是他的书法亦正亦邪,苏轼的书法的理解是重在写“意”,这是苏轼书法的特点之一。要是还没明白,简单来总结就是两个字“自由”。以下就是本篇文章的详细介绍,想了解更多书法相关干货内容,请持续关注“集大家书法”!
苏轼为何被称为东邪 他的书法亦正亦邪
自由,充分表明了宋代书家们不泥古法,提倡适意的艺术主张。在这样的书风中,产生了承前启后的新五绝。“苏东坡是个与众不同的人,”这是宋代书法朋友圈最流行的一句话。我们都知道苏轼是千古风流人物,很多人知道他豁达,豪放,却不知道他身上邪的一面。

尤其在书法上,他和黄药师性格一样,亦正亦邪。为什么他和黄药师一样邪呢?因为他在书法上的认识卓尔不群,并开创了新的书风。苏东坡提出的书法理论概括说来就是“学古,但不盲目崇古。”他说:“我书意造本无法,点画信手烦推求。”他对书法的理解是重在写“意”,寄情于“信手”所书之点画。苏轼的代表作《黄州寒食诗帖》就是这种意趣的代表。
苏轼为何被称为东邪 他的书法亦正亦邪
苏东坡 【寒食贴】
此诗帖系元丰五年(1082)苏轼因为乌台诗案遭贬黄州时所写诗两首。诗句沉郁苍凉又不失旷达,书法用笔、墨色也随着诗句语境的变化而变化,跌宕起伏,气势不凡而又一气呵成,达到“心手相畅”的几近完美的境界。
所以元朝鲜于枢把它称为继王羲之《兰亭序》、颜真卿《祭侄稿》之后的“天下第三行书”。这部作品也奠定了宋代书法掌门人的地位。
以上就是本期的全部内容,感谢观看。更多书法内容尽在集大家书法!
部分文章转载于互联网,若侵权到您的权利,请联系 1170734538@qq.com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