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大家书法 , 书法家学习创作站

公众号:集大家书法

集大家书法 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法资讯 > 艺术评论

褚遂良一生中楷书有哪些 褚遂良楷书之变

0 2021-10-26 16:57:59

摘要:  褚遂良是初唐书坛上齐名的三大家,43岁那年顶虞世南去世后的空缺,开始兼任唐太宗的“侍书”。后因得罪高宗的神圣爱情,被逐出朝廷。以下就是本篇文章的详细介绍,想了解更多书法相关干货内容,请持续关注“集大家书法”!

褚遂良是初唐书坛上齐名的三大家,43岁那年顶虞世南去世后的空缺,开始兼任唐太宗的“侍书”。后因得罪高宗的神圣爱情,被逐出朝廷。以下就是本篇文章的详细介绍,想了解更多书法相关干货内容,请持续关注“集大家书法”!

褚遂良一生中楷书有哪些 褚遂良楷书之变

唐太宗留心翰墨,推崇右军,褚遂良做他的“侍书”,写写画画,闲聊书法,当然围绕王羲之。褚遂良的书法师承有些复杂,不专一家。唐朝李嗣真《书后品》称褚遂良“首师虞(世南),后又学史(陵)”,而且是唐太宗也“受之于史陵”。张怀瓘《书断》说他“少则服膺虞监,长则祖述右军”,也提到师从史陵。因为父亲褚亮与欧、虞同僚的关系,褚遂良与这两位书法前辈早有交往。唐朝《国史异纂》记载了褚遂良向虞世南请教书法的一段对话,他攀比两位书家,一位是虞世南的老师智永,一位是欧阳询。

说来奇怪,当时褚遂良已是“甚得王逸少体”的中年书家,又做了几年侍书,亲见大量“王书”,没有谁能与他相比,可是写的碑铭楷书竟不类“王书”。想来也有难处。王羲之只有小楷书传世,要想展为大字,用笔和结字的方法都要改变,对于初试碑铭大字的褚遂良来说,恐怕还是一个书法难题。也许直接便当的做法是效仿当时的写碑胜手欧阳询,即使不学欧体,只是遵循写碑铭通行的手法,“结字欲其充实,行毫欲其饱满”,想与“王书”同调也难。

褚遂良一生中楷书有哪些 褚遂良楷书之变

 

10年后,褚遂良写的《房玄龄碑》,不再是欧、虞的影子。他在用笔上找到变法的出路,笔锋入纸浅,笔画细劲,仿佛画人透衣见肉,透肉见骨,点画的气质就变了,字的结构随之疏朗起来。用锋尖写字速度快,运笔灵活,转折翻挑,曲直向背,都很活脱自然,有行书的流动情调。

褚遂良的碑铭楷书,前后风格大不一样。晚年变法,提锋写碑铭楷书,减肥提神,查有实据,事出之因却很迷离。唐人说他“临写右军,亦为高足”,揣摩起来,难道是化用右军小楷用笔之法写碑铭大字?唐人多次提到,褚遂良中年时学史陵,发现史陵的“妙处”,要他保密,“此法更不可教人”。史陵没有书迹传世,按唐人的说法,有“古直”、“疏瘦”的特点,估计史陵的用笔、结字之法是触发褚遂良大胆变法的契机。

以上就是本期的全部内容,感谢观看。更多书法内容尽在集大家书法!

部分文章转载于互联网,若侵权到您的权利,请联系 1170734538@qq.com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