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大家书法 , 书法家学习创作站

公众号:集大家书法

集大家书法 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法资讯 > 艺术评论

书法魏碑精品分享 二十品之太觉造像

0 2021-10-26 17:08:15

摘要:  今天为大家带来书法魏碑精品分享——《太觉造像》。《太觉造像》也称:《比丘道匠为师僧父母造像记》是北魏时期书法艺术的精华之作,实乃临摹学习之佳品。以下就是本篇文章的详细介绍,想了解更多书法相关干货内容,请持续关注“集大家书法”!

今天为大家带来书法魏碑精品分享——《太觉造像》。《太觉造像》也称:《比丘道匠为师僧父母造像记》是北魏时期书法艺术的精华之作,实乃临摹学习之佳品。以下就是本篇文章的详细介绍,想了解更多书法相关干货内容,请持续关注“集大家书法”!

书法魏碑精品分享 二十品之太觉造像

魏碑精品龙门二十品之《太觉造像》,位于龙门石窟古阳洞北壁,高树解伯都三十二人造像龛上方,有大小不等共五龛。左侧大龛,高133厘米,宽90厘米,深12厘米。圆券形楣,饰忍冬纹。龛内主尊为戴冠交脚弥勒,有项饰。坐双狮座,中心刻莲花,围绕九尊坐佛,火焰纹舟形背光。两侧菩萨呈双手合十而立。菩萨头顶上方各有一小龛,内刻一坐佛。

魏碑精品《太觉造像》记,依据其风格和所处的位置,应当在北魏孝文帝太和末年和宣武帝景明初年之间。名列《龙门二十品》之代表佳作。该造像具有十分典型的北魏碑刻风格,厚重雄浑,朴茂劲健,傲岸风骨,铿锵有声,粗细有致,姿态矫健,是北魏时期书法艺术的精华之作、魏碑书法的代表作,实乃临摹学习之佳品。

书法魏碑精品分享 二十品之太觉造像

《道匠造像》无造像纪年,依据其风格和所处位置,当在北魏孝文帝太和末年和宣武帝景明初年间。正书,13行,一行7字,可见91字,书法方骏规整。造像龛位于古阳洞北壁,高树解伯都三十二人造像龛上方,大小不等共五龛。释文:大觉去尘,有生谓绝,寻处刊形,则应合无方,升峰由源,思果依本,是以比丘道匠,住与妙因。今悟尽性,竭已成心,造像六区。上为皇道更隆,三宝无点,愿师僧父母,魂与神游,宿与慈会,身终百六,视绝三涂,动不远于如来。有气者咸资来业。
以上就是本期的全部内容,感谢观看。更多书法内容尽在集大家书法!

部分文章转载于互联网,若侵权到您的权利,请联系 1170734538@qq.com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