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大家书法 , 书法家学习创作站

公众号:集大家书法

集大家书法 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法资讯 > 艺术评论

学褚体怎么选贴 初学褚体选贴推荐

0 2021-10-29 16:44:55

摘要:  学褚体怎么选贴?想学褚体的选《倪宽赞》来入门准没错,初学时要注意每个笔划起笔收笔的不同,注意每个字的轻重变化与通篇文字的轻重变化。以下就是本篇文章的详细介绍,想了解更多书法相关干货内容,请持续关注“集大家书法”!

学褚体怎么选贴?想学褚体的选《倪宽赞》来入门准没错,初学时要注意每个笔划起笔收笔的不同,注意每个字的轻重变化与通篇文字的轻重变化。以下就是本篇文章的详细介绍,想了解更多书法相关干货内容,请持续关注“集大家书法”!

学褚体怎么选贴 初学褚体选贴推荐

褚遂良

在中国书法史上,褚遂良是一位承上启下的书法大家。他书艺的形成,也有一个过程。早年,褚遂良曾从史陵学书,又从篆隶书和汉魏两晋的碑刻中吸取营养,临习师法。后学欧阳询、虞世南等大家之长。他书法的结构、间架的骨力,明显受欧体的影响。当时虞世南书名、政名大,虞体较欧体又近王书,褚遂良向虞世南学习笔法的成分较欧阳询为多,因而甚得虞书之美韵。

倪宽赞

唐太宗倡导王字,褚遂良亦深悟二王行法,以虚运实、化实入虚,形成了既饶骨力、又丰神韵,瘦润华逸、清静刚毅,其用笔正如褚遂良所说:“如锥划沙,如印印泥。” 《倪宽赞》用笔富于变化,气均力匀,在处处表现运锋着实的同时,也往往参用轻盈飘洒与灵活自然的笔墨,起笔轻捷,收笔沉着,主要笔画适当伸展,给人以笔势翩翩、潇洒大方、立姿轻盈、优雅秀美的感觉。

学褚体怎么选贴 初学褚体选贴推荐

褚楷有以下三个特点,这些特点在倪宽赞中也多有体现:

1. 端庄而秀丽

这是褚楷至今深受大家喜爱的第一大特点。

2. 流畅而凝重

褚楷在解决这对矛盾上可谓彰显了作者横溢的才华,恐怕也是至今书坛依然尊崇的原因。

3. 直率而多姿

褚楷的空中用笔动作如果连起来看,基本上都是行或草书的姿态,墨迹本中直接使用了行书。

临习建议

《倪宽赞》笔力遒劲,点画挺拔,轻重分明,画之中截,纯以中锋提运,故一钩一捺,有千钧之力,而画之两边不光而毛,极富质感,有虽瘦而实腴之妙。其结字横势多平,并微杂隶意,极其端庄温雅,赵孟坚跋云:"褚书《倪宽赞》容夷婉畅,如得道之士,世尘不能一毫撄之。"更为可喜的是此赞为墨迹,为我们研究褚楷用笔提供了珍贵的资料。

以上就是本期的全部内容,感谢观看。更多书法内容尽在集大家书法!

部分文章转载于互联网,若侵权到您的权利,请联系 1170734538@qq.com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