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大家书法 , 书法家学习创作站

公众号:集大家书法

集大家书法 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法资讯 > 艺术评论

关于的苏轼书法 称自己的书法是石头压死的癞蛤蟆的风格

0 2021-10-29 16:53:44

摘要:  苏轼,称自己的书法是石头压死的癞蛤蟆的风格,当然这是苏轼自嘲,要真是如他所说的如此不堪,那么也不会有被称为天下第三行书的《寒食帖》了。以下就是本篇文章的详细介绍,想了解更多书法相关干货内容,请持续关注“集大家书法”!

苏轼,称自己的书法是石头压死的癞蛤蟆的风格,当然这是苏轼自嘲,要真是如他所说的如此不堪,那么也不会有被称为天下第三行书的《寒食帖》了。以下就是本篇文章的详细介绍,想了解更多书法相关干货内容,请持续关注“集大家书法”!

关于的苏轼书法 称自己的书法是石头压死的癞蛤蟆的风格

《寒食帖》据说是苏轼唯一存世的书法作品,世人给予了它“天下第三行书”的美誉,其实是未经修饰的“草稿”。行书与楷书不同,行书追求当下的随性与意外,把不可控的情感流露作为重点,让书法线条随心情变化自由发展。

《寒食帖》是苏轼在人生最落寞的时候写的。45岁这一年,苏轼仕途不顺,被贬到了湖北黄州,生活非常窘迫,每天开荒种地,自耕自食,无比寂寞。而不久前陪伴自己从小到大的乳娘也突然过世。这是谪居第三年的一个寒食节,阴雨绵绵,看见窗外的乌鸦飞过,苏轼心中那个悲凉……于是,就写了这首诗。

关于的苏轼书法 称自己的书法是石头压死的癞蛤蟆的风格

苏轼的文章写得一等一的好,20岁就声震朝野,连皇帝看了都说这是稀世奇才!这个稀世奇才也不会收敛自己。过了十几年因为乌台诗案关进了监狱,一路从中原被流放到了海南。他以前多娇贵,一进监狱才发现他哪是个知识分子,一样是饿了要求饭吃,憋急了要拉屎的人。

于是,他开始结交这个社会上最底层的人,正是因为花落到了泥土间,才能不矫情,才能活出这个人生当中更有气度的一面。

蒋勋曾说:

他绝对不是在讲花,是在讲他自己,那个‘花’跟‘泥’细看有牵丝缠绕,是“花”的美丽,又是“泥”的低卑,他正在体会生命从“花”转为“泥”的领悟。爱“花”的洁癖,爱“花”的固执,要看到“花”坠落“泥”中,或许才能有另一种豁达。

以上就是本期的全部内容,感谢观看。更多书法内容尽在集大家书法!

部分文章转载于互联网,若侵权到您的权利,请联系 1170734538@qq.com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