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大家书法 , 书法家学习创作站

公众号:集大家书法

集大家书法 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法资讯 > 艺术评论

如何欣赏董其昌的书法风格 董其昌的书法怎么样

0 2022-04-06 16:03:58

摘要:  如何欣赏董其昌的书法风格?以笔者的亲眼所见来给大家做一次深度解读,由于董字以行书小字长卷为佳,因此,其他书体便不再叙述。董其昌书法在整体上呈现的特点是:全篇字小、大小错落、喜用淡墨、字距开阔、字形婀娜。便因此成就其缥缈虚无、清新淡雅的书风。更多书法内容尽在集大家书法!

如何欣赏董其昌的书法风格?以笔者的亲眼所见来给大家做一次深度解读,由于董字以行书小字长卷为佳,因此,其他书体便不再叙述。董其昌书法在整体上呈现的特点是:全篇字小、大小错落、喜用淡墨、字距开阔、字形婀娜。便因此成就其缥缈虚无、清新淡雅的书风。更多书法内容尽在集大家书法!

其一:全篇字小、大小错落。

其字的大小基本在1.5cm左右,大的字会到超过3cm,小的字小于1cm,而其小字中的牵丝引带非常细,没有深厚的书写功力,基本很难驾驭这种小字,更难能可贵的是,这种书写风格在其晚年仍能表现的淋漓尽致。

其二:喜用淡墨。

董其昌喜用淡墨,因此他用的纸非常熟,这样书写起来就不会洇墨。粗大字中虽墨色较浓,可仍见其淡雅之处,细小字迹中虽细如发丝,却毫无轻飘之感,其骨力犹存。

其三:字距开阔。

其字与字之间的上下间隔基本大于字的一半距离,行与行之间的间隔可以再容纳一行字,相比其他书家则稀疏许多,下图是以赵孟頫来作对比。

这种字距开阔的章法与杨凝式《韭花帖》清新雅致的风格基本一致。

其四:字形婀娜

其字的形态和大小是极不稳定的,稳定性不如赵孟頫,因此董字牺牲了字形的稳定美,而保全章法的个性风格,因此董字在单字的经营上不如赵。

另外董其昌的小字书写节奏比较快,单字内部的牵丝连带非常多,造就了董字婀娜的书风。

所有的这些特点正好符合云里雾里、若隐若现、清新淡雅、虚无悠远的视觉感受。

字的大小反差加强了章法上的层次感,其视觉效果就如同事物之远近的不同感受,小字在远处观望则倍感悠远,加之淡墨的灵活运用和婀娜多姿的字形结构,使这种缥缈虚无、清新淡雅的视觉之美跃然纸上。

然而,董其昌的书法风格却是其自身独有的气质。

董其昌可谓是大气晚成,直到其34岁才考中进十,其原因并不是才华不够,而是字迹“不工”,没有一手漂亮的“台阁体”是没有办法让考官相中的。但个性孤傲的董其昌怎么会迎合他人口味而去选择书写这种抹杀人个性的书体?

董其昌不仅没有选择世俗的口味,而且对于官场的斗争也毫无兴趣,索性直接隐退归乡,在其仕途之路上,他三入三出,入仕时间远小于出仕时间,一生大部分时间都在隐退,这不仅让他躲过了朝廷的党派之争和追杀,保全了性命,而且也让自己的书画技艺有了很大提升,晚年的书画水平已经到了人书俱老、心手相忘的境界。

因此,是董其昌随性孤傲的性格成就自身独特的艺术特点,开创一代新风。

董其昌的书法不可轻易去学,以上那种技法分析不足以说明其艺术魅力。

如果你按照我上面说的特点去学习模仿董其昌的虚无缥缈书风,这是不可行的,那仅仅只是表面上的技法分析,他的书法还有更深层次的功力支撑。

其一在于写书的自然性。

他的小字不仅书写精熟,而且随性自然,书写迅捷,从他的牵丝引带可以看出其书写速度极快,这种感觉不是那么轻易获得的。纵使章法上满足全篇字小、大小错落等特征,也很难随性自由书写,这一点非常重要。

其二在于结构上的婀娜多姿。

不要以为董其昌的字形结构经营不如赵孟頫,但是其基本结构仍然非常稳定,没有一笔是法度之外的东西,他有着良好的楷书功底。

其三在于“二王”体系的传承。

董其昌与赵孟頫一样都是传承二王的书法体系。无论是用笔还是结构,都取自二王,他们只是对古法的继承上有了舍取和夸张。

董其昌书法在整体韵律上的创新,可以将其列为神品,但在书写技术上却略显单一。

董其昌书法固然妙不可言,绝冠群雄,但仍有不完美之处,我在这里不是批评他的字不好,而是指出其不足之处来告诫大家不要学他的缺点,一旦沾染,便入俗品。

董字全篇节奏过于单一,每一个字的书写速度比较均一,因此整体没有节奏上的大变化。与王羲之《得示帖》对比就一目了然了,董其昌基本上都是以相同的节奏来书写行书。

当然书法不需要每个方面都很完美,艺术中的不完美也是一种完美,正因为董其昌的这些完美与不完美的因素共同形成了其个人的独特书风,不得不为董其昌拍案叫绝!

我们后人如何学习董其昌书法?

董其昌的书法不是不可学,如果你喜欢这种虚无缥缈、清新淡雅的艺术特色,完全可以按照他的章法来处理自己的书法,只是初期你可能一直很做作地去模仿他的章法和墨法,后期需要自己能在自然书写中表现情感,可能会与董其昌有所差异,而这种差异正是你自己的东西。所以不需要那么的像他!

其次,董其昌的书法与赵孟頫一样,是上追二王书法的有力武器,他们的墨迹清晰可见,可以参考学习二王的碑帖,包括董、赵的字形结构也是非常值得我们去学习的。

部分文章转载于互联网,若侵权到您的权利,请联系 1170734538@qq.com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