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大家书法 , 书法家学习创作站

公众号:集大家书法

集大家书法 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法资讯 > 艺术评论

孙晓云书法如何 深度解析欣赏孙晓云书法

0 2022-04-06 16:13:19

摘要:  深度解析欣赏孙晓云书法。现在以章法、气韵的角度细致欣赏她的书法。而从章法、气韵层次去欣赏书法是有一定难度的,但极其重要,因为一件书法作品的好坏绝大程度上取决于它的章法与气韵,点画结字再好,如果章法不行,那就无法让欣赏者有兴趣继续往下看了。更多书法内容尽在集大家书法!

深度解析欣赏孙晓云书法。现在以章法、气韵的角度细致欣赏她的书法。而从章法、气韵层次去欣赏书法是有一定难度的,但极其重要,因为一件书法作品的好坏绝大程度上取决于它的章法与气韵,点画结字再好,如果章法不行,那就无法让欣赏者有兴趣继续往下看了。更多书法内容尽在集大家书法!

还是以小幅行草书为例:

一、章法

1、有列无行:

很少有字在同一行上。

2、底部错落有致

3、粗细相间,浓淡枯湿适宜,富有层次感,并且过度自然。

可以说她的这副作品很成功,能够做到以上三点中丰富的变化,而且过度自然,这是一件不容易做到的事情,非功力深厚者不能至也,明末清初书法大家傅山有句经典名言:“宁拙毋巧,宁丑毋媚,宁支离毋轻滑,宁直率毋安排。”其中就强调书法作品一定要自然流畅,绝对不能有做作的痕迹,矫揉造作是书法的大忌。因此孙晓云的这副作品整体看起来就很不错。

其实我们可以进一步分析他到底靠什么过渡如此自然?

4、行距相等(书法中从上到下为一行字,与我们今天“行”的概念有差别)

5、作品形式

这部分分析在书法欣赏当中不是很重要,但是在如今的国展确非常重要,如果作品形式不得体或者不合适,不管你写的再好也不会入展,这与古人思想背道而驰,因此小编在此略作分析:

(1)此副作品用信笺书写,纸的精雅之气与其温文尔雅、方劲小巧的书风相得益彰。

(2)其作品形式的构思也很巧妙:

由于最后一行留下的落款出空白不够落穷款(穷款指上图红框部分),如另起一行重新落长款,则空间亦不够,因此她采取落穷款,但略微向左边错一下位,并且在穷款上方盖两处章,一方一圆的方式,这让上方突兀的空白空间有了和谐之感,并且在首行处盖一方首章,平衡了左边的三处印章,其构思之巧可见一斑。

二、气韵

为气韵包含作品的内容、书风、情感等方面,主要分析,其内容与书法作品风格是否相称,书写中情感的表达是否有节奏,并且这种节奏是否与内容表达一致。

她写的这篇作品是摘抄书写王国维《人间词话》中对人生三大境界的经典名言,其性质属于抄写,就如同现在的国展,很多都是摘抄,诗词自创的很少了,这样的性质就导致其情感流露并不明显,因为如果是自作诗词,书写者的情感流露会更加自然、更加强烈,这也是情理之中的事情。

而这篇内容与其书风相称度一般,不必去评价,而这种摘抄的书写也没有必要过多的评价。一般很难出彩。

三、总结

总得来说,如果定义天下第一行书《兰亭序》为100分,估计孙晓云的书法很难及格,其中笔法、结构、章法、气韵等方面都有内涵不够之处,但是相比如今现在很多书法家协会中的女性而言,已经算是很厉害的高手了。

当然书法欣赏评价因人而异,这取决与欣赏者的学识与修养,自家之言,不一定最准确,忘网友批评指正。

部分文章转载于互联网,若侵权到您的权利,请联系 1170734538@qq.com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