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大家书法 , 书法家学习创作站

公众号:集大家书法

集大家书法 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法资讯 > 艺术评论

当代书法第一人是谁 书法要怎么比较

0 2022-05-31 16:35:56

摘要:  自古以来,“文无第一,武无第二”。书法作为一项文化活动,自然也有许多人想将每个人写出来的作品进行一个比较,以此来作为认识和学习上的目标与方向。有些人可能觉得,书法怎么能比较?即使比较也比不出来一个什么结果的。其实这个想法并没有错,只是在同一个条件下进行比较,还是有可比性的。更多书法内容尽在集大家书法!

自古以来,“文无第一,武无第二”。书法作为一项文化活动,自然也有许多人想将每个人写出来的作品进行一个比较,以此来作为认识和学习上的目标与方向。有些人可能觉得,书法怎么能比较?即使比较也比不出来一个什么结果的。其实这个想法并没有错,只是在同一个条件下进行比较,还是有可比性的。更多书法内容尽在集大家书法!

书法要比较什么?我认为,比较的条件有这么几个:一是比较传统的功力,二是比较书写的能力,三是比较书法的审美力。如果综合以上比较条件,那么,你认为在传统条件下,当代书法排名第一的人应当是谁?作为楷书来说,我认为,当代书法第一人应当是田英章,其次是田蕴章、卢中南等人。

为什么说田英章是当代书法第一人?理由如下:

第一,田英章是学习欧阳询楷书的,并且继承和发展了欧阳询的欧体楷书,形成了自己的风格。田英章一辈子都在写楷书,他从欧体楷书中悟到了书法的根本之美,所写楷书既有古意,也有个性特点。不论是什么情况,他对自己的楷书风格一直没变,让人感受到了书法的美,并且赢得了万众用户,可以说,他是许多人学习书法的榜样。

第二,田英章编写了大量的书法教材,并且指导书法爱好者走进书法的殿堂。以前有句话说,书法要从娃娃抓起,许多小孩在上学期间,不论是老师还是家长,都希望他们把字写得端庄,这不仅是教育孩童写好中国字、做好中国人的要求,而且把字写好了,还可以得到“卷面分”。而在写字的过程中,田英章所编写的许多教材都是孩童学习写字、学习书法的有力教材,从这个角度来说,他的粉丝就是“万众”粉。

第三,田英章的楷书具有相当难度的技法水平。写字也好,书法也好,想要用毛笔写好端庄的楷书,技法水平是第一关,而许多人在学习初期,都把技法水平放在首位,田英章在教学或教材中尤其重视书写的技法水平,这是他要求人们写好楷书所必备的首要条件。为什么现在有很多人说水平高不高,用楷书来说话?意思就是说,楷书当中包含着一定难度的技法水平,这一点田英章先生是具备的。

第四,田英章的楷书具有俊秀的审美水平。当代一些书家认为,楷书当中并不能反映出书法的意境之美,是缺少审美层次的。其实,只要对楷书有了深入的了解之后,就不难发现,楷书当中的一点一画、字形结构都反映着人们对美的认知水平。为什么说汉字有美的感受?就是因为它在字形表现上、书写要求上都是有一定的难度,四四方方,整整齐齐无处不有的汉字之美,就表现在它的这些方面。

然而,随着当代书法艺术性热潮的兴起,许多书法名家都不屑于去写楷书,他们大都认为楷书是不能表现书法的艺术性的,甚至有的人在写楷书作品时,往往对楷书进行了不同程度的夸张、变形,这虽然能表现出书法的水墨和意境要求,但真正的楷书并不是这么简单就能写好的,它需要一个人一生地去研究和学习,大家觉得呢?

部分文章转载于互联网,若侵权到您的权利,请联系 1170734538@qq.com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