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大家书法 , 书法家学习创作站

公众号:集大家书法

集大家书法 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法资讯 > 艺术评论

滕文金:雕塑给了我自由 这是真正的生命力!

0 2022-09-30 19:47:46

摘要:    1979 年,中国美术馆举办的一场雕塑家个展,在雕塑界甚至是文艺界引起了巨大的反响。  吴作人看了展览后高兴地说:“形神兼备,高度概括。”  江丰评语:“使

  1979 年,中国美术馆举办的一场雕塑家个展,在雕塑界甚至是文艺界引起了巨大的反响。

  吴作人看了展览后高兴地说:“形神兼备,高度概括。”

  江丰评语:“使雕塑走进室内,为雕塑开辟了一条新路”。

  李可染看完展览之后评论到:“大气”。

  时任中国美术馆馆长的刘开渠还送了一幅作品给这位雕塑家。

滕文金“热”

  1979年,中国美术家协会想要在中国美术馆组织一场全国雕塑展,但在组织过程中,发现全国雕塑家几乎都在做集体创作,或者一些雕塑家不再从事雕塑创作,没有作品可以参展。

  这时候,发现雕塑家滕文金有一百多件木雕作品,被震惊到。也是因此,这一百多件作品被拿到中国美术馆做了一场滕文金个展,作品一经展出,就引起了很大的轰动。

  滕斐是雕塑家滕文金之子,他介绍到,滕文金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展览开幕之际,艺术家在北京的同学们纷纷前往中国美术馆观看,《雕塑》杂志在当时的报道中还提到,当时出现了一段滕文金木雕热。也就是滕文金木雕作品中那种自由的创作打动了很多人,尤其是其作品中的创造力、动物呈现出来的人的性格和情趣让大家很开心。

  滕斐讲到,李可染先生曾三次前往观看展览,每次都是细细的观看,并且每次看完之后,还会和美术馆的工作人员说,要告诉滕文金同志,自己很喜欢他的作品,想和他见见面。后来,滕文金送了李可染先生一件盘卧着的豹子木雕做镇纸,直到李可染先生去世,这件作品都在他的书桌上放着。

执着努力,为创作动物雕塑不惧严寒酷暑

  从滕斐的讲述中,可以感受到滕文金的木雕动物作品有非常大的吸引力,也不禁在想,这种吸引力究竟是什么?

  滕斐接下来的讲述,为我们揭开了答案。

  在滕斐看来,父亲是一位非常难得的艺术家。不管干什么事情,他都非常的执着和努力,非常的自律。退休前,父亲将自己的时间,白天都交给了单位,晚上做自己的作品。

部分文章转载于互联网,若侵权到您的权利,请联系 1170734538@qq.com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