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大家书法 , 书法家学习创作站

公众号:集大家书法

集大家书法 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法资讯 > 艺术评论

公共艺术如何完成一场穿越时空的多元“蝶变”?

0 2022-09-30 19:48:18

摘要:    “有人笙鹤御风来,玉绳转,银河淡,凉入天孙云锦段。”提起被称为“天衣”的南京云锦,人们首先想到的是金碧辉煌的富贵气象,图案布局饱满丰盈,黄色、正红、

  “有人笙鹤御风来,玉绳转,银河淡,凉入天孙云锦段。”提起被称为“天衣”的南京云锦,人们首先想到的是金碧辉煌的富贵气象,图案布局饱满丰盈,黄色、正红、石青等大色块冲撞在一起,因而在云锦的纹样中,常常出现美丽的蝴蝶。9月30日,南京云锦历史记忆的见证者——云章公所上空,升起巨大的彩色蝴蝶,色彩斑斓的鳞片随着微风飘然泛起涟漪。撷取自云锦花纹的虎凤蝶,从历史的记忆落入现实的天空。

 

  南京万象天地联合罗浮紫公共艺术策划的大型公共艺术展“X·超体都市MixCity”拉开帷幕,一座千年古都,几处历史街巷,云锦行业的兴衰,新商业体的复兴,都通过公共艺术的形式萃取出穿越时空的多元“蝶变”。

 

云章公所——云锦、虎凤蝶、公共艺术的时空交集

  始建于光绪二十一年的云章公所,是明清时期南京丝绸纺织品制造、买卖的同业公会,主要负责协调行会内部及对外关系。数百年前,云锦织造是南京的重要支柱产业,原料市场、民间生产基地、行业公会和销售市场,就分布于门西一带。云章公所这座古建筑也见证了云锦行业的兴衰。

部分文章转载于互联网,若侵权到您的权利,请联系 1170734538@qq.com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