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大家书法 , 书法家学习创作站

公众号:集大家书法

集大家书法 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法资讯 > 艺术评论

贺友直经典连环画中的文化记忆和精神折

0 2022-10-09 11:41:43

摘要:    贺友直《白光(册页)》连环画  日前,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上海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上海市文史研究馆指导,上海美术馆(中华艺术宫)、上海市美术家协会

  贺友直《白光(册页)》连环画

  日前,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上海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上海市文史研究馆指导,上海美术馆(中华艺术宫)、上海市美术家协会、中央美术学院、北京画院、澎湃新闻主办,解放日报社、文汇报社、新民晚报社、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上海市历史博物馆(上海革命历史博物馆)、宁波市北仑区人民政府、贺友直纪念馆协办的“小人书 大智绘——贺友直诞辰百年纪念展 ”在上海美术馆(中华艺术宫)展出。

  今年恰逢贺友直先生诞辰100周年,也是上海美术馆迁入中华艺术宫十周年,为此馆方除了从馆藏贺友直专题收藏中甄选出原作包括草图在内的200余件作品之外,还从上海市历史博物馆(上海革命历史博物馆)等多个单位借展了多件贺老生前的代表作品。这些作品涵盖了贺友直各个时期的连环画创作,力图在宏观上呈现画家创作的整体风貌。通过展览和学术研讨会、纪念文集和画册等对其艺术人生进行回顾,把对贺友直的研究推向更深层,使20世纪中国美术的优秀创作成果得到系统呈现。

  本次展览注重展呈与学术的突破,不仅在展示作品正稿的同时呈现创作草图,还针对同一题材的多个版本进行对比展示。通过正稿与草稿之间的对比、通过同一题材不同版本之间的对比,了解贺友直艺术语言不断锤炼的过程。此外,展览还通过陈列贺友直连环画作品的早期出版物,来勾起一代人对童年时期的回忆。

  作为中国连环画坛的一代大家,贺友直从“从生活中捕捉感觉,从传统中寻找艺术语言,在创作中发现自己”,画出融思想性、艺术性于一身的精彩作品;他总结出“四小”,即小道具、小动物、小动作、小孩子这样重要的连环画创作规律;他所“制造”的生活情节与生活细节,他对于形象与构图形式的探索,不仅丰富了文学作品的内涵,也构成了贺友直连环画艺术的重要特征。

  贺友直生前共绘制连环画、小说插图以及少儿读物等百余部,作品万余张。他创作的《山乡巨变》《朝阳沟》《小二黑结婚》《白光》等不仅成为影响那个岁月一代人的“文化记忆”,也成为当时颇具时代精神的艺术象征,而这正是其连环画能够走进人们日常生活,成为艺术经典的原因所在。贺友直虽然已经离去,然而他的作品、他在世时的音容笑貌、举止风骨,仍令人们无限追慕和深深缅怀,“小人书 大智绘——贺友直诞辰百年纪念展”正是对他艺术人生的最好纪念。

  艺术的经典魅力在于它与时代脚步的并进,相信这些作品依然与现今社会存在某种契合。它对时代精神的折射,依然能够成为今天艺术创作中的借鉴与参照。

  关于艺术家

  贺友直(1922—2016),浙江镇海县人。1949年开始创作连环画,两年后加入上海美术工作者协会。1952年参加上海连环画工作者学习班,随后分配至新美术出版社工作,任专职连环画创作员。1956年并入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1981至1987年期间,于中央美术学院连年系任教,被教育部授予兼任教授职称。至今已创作连环画作品五六十部,以及大量小说插图和少儿读物等美术作品。其中《山乡巨变》获第一届全国连环画评奖绘画一等奖;《白光》《十五贯》分别获第二届全国连环画评奖绘画一等奖和二等奖;《皮九辣子》获第四届全国连环画评奖绘画二等奖;《朝阳沟》获建国三十周年全国美展三等奖;《小二黑结婚》获第九届全国美展银奖;《贺友直艺术》(画册)获上海市第四届文学艺术优秀成果奖。先后参加 “连环画沙龙”(瑞士)、“贺友直连环画创作回顾展”(法国、德国)、“贺友直艺术展”(上海、广州)、“贺友直画故事”(新加坡)等展览。曾任中国美术家协会常务理事、中国美术家协会连环画艺委会主任、中国出版工作者协会连环画研究会副会长、上海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上海市文联委员、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编审等职。

部分文章转载于互联网,若侵权到您的权利,请联系 1170734538@qq.com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