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大家书法 , 书法家学习创作站

公众号:集大家书法

集大家书法 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法资讯 > 艺术市场

张大千也爱画菊 正是拜登身后墙上的画:画面画了一株菊花

0 2023-10-11 08:56:13

摘要:  拜登身后这面墙上,有件清雅的国画,仔细观察发现不简单,竟然是我国国画大师张大千先生的一幅菊花画作。看来拜登常说喜欢中国文化,还真有凭据。 据报道,拜登曾多次来到中国。最早

拜登身后这面墙上,有件清雅的国画,仔细观察发现不简单,竟然是我国国画大师张大千先生的一幅菊花画作。看来拜登常说喜欢中国文化,还真有凭据。 据报道,拜登曾多次来到中国。最早的两次分别是:1979年他首次访问中国,2001年夏,拜登接受中国外交学会的邀请,率领一批民主党和共和党参议员再次访华。谈及感受,他说,时隔20多年再次来访,发现中国发生了巨大变化。他敬仰中国的历史、文化和人民。

 

1

2

这幅《竹菊图》正是拜登身后墙上的画:画面画了一株菊花,两朵白色花头娇艳欲滴。菊花旁边,画了一竿竹子,形成三角形构图,既活泼又稳定,堪称佳作。作为全能画家,张大千人物山水花鸟无一不精通,大家都知道大千爱荷花,其实,大千不仅荷花画的好,画菊也是信手拈来。

 

菊花是我国传统名花,有悠久的栽培历史,被古人称为“花中四君子”之一。菊花隽美多姿,然不以娇艳姿色取媚, 却以素雅坚贞取胜,盛开在百花凋零之后。中国赋予它高尚坚强的情操,以民族精神的象征视为国萃受人爱重,菊作为傲霜之花,一直为诗人所偏爱,古人尤爱以菊名志,以此比拟自己的高洁情操,坚贞不屈。

 

张大千也爱画菊,菊花象征着一种君子的情怀,隐逸的情结,人淡如菊。菊花的幽雅和耐寒一直是文人士大夫最爱的品质。

部分文章转载于互联网,若侵权到您的权利,请联系 1170734538@qq.com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