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大家书法 , 书法家学习创作站

公众号:集大家书法

集大家书法 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法资讯 > 艺术评论

学书法的误区 如何正确的学习书法

0 2021-09-14 15:12:32

摘要:  如何正确的学习书法?现在很多人都被现在流行的所谓的“学书之风”所误导,一上手便是横竖点划,进而颜柳欧家,盲目书写。这样的结果只能是离书法艺术越来越远。以下是详细内容,想了解更多书法相关干货内容,请持续关注“集大家书法”!

如何正确的学习书法?现在很多人都被现在流行的所谓的“学书之风”所误导,一上手便是横竖点划,进而颜柳欧家,盲目书写。这样的结果只能是离书法艺术越来越远。以下是详细内容,想了解更多书法相关干货内容,请持续关注“集大家书法”!

学书法的误区 如何正确的学习书法

1.入门

许多人觉得书法入门很简单,无非就是文房四宝一上桌,毫蘸墨汁飞,下笔龙飞舞,其实不然。

书法的入门也是及其讲究的。如果一上来就拿起唐代大家的中楷,则必然会将路子越走越窄。

入门首先要从书法的第一种形态——篆书学起,书法是经历过很长很长历史的,后人学书必须寻本溯源,讲究“入古”。

2.选帖

我们说书法最讲究的还是“入古出新”,所谓“入古”就是要向古人学。选择适合自己的古人字帖是至关重要的。

从最简单的开始。学篆书,小篆从《三坟记》《峄山碑》开始,大篆从《毛公鼎》《散氏盘》开始。

隶书则从汉隶汉碑开始,《曹全碑》《礼器碑》《张迁碑》《石晨碑》《乙瑛碑》都是不错的选择。

学书法的误区 如何正确的学习书法

3.临摹

临帖的过程中要注意读帖,细细品味书法家书写时的情景,还原每一笔的形成过程。有时甚至读帖的时间要超过临帖的时间,这样事半功倍。

4.用笔

笔有笔性。就像人有性格一样,不同的笔有它不同的笔性,在书写的过程中要逐渐发现它的笔性,然后顺着它的笔性去发挥。

以上就是本期的全部内容,感谢观看。更多书法内容尽在集大家书法!

部分文章转载于互联网,若侵权到您的权利,请联系 1170734538@qq.com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