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大家书法 , 书法家学习创作站

公众号:集大家书法

集大家书法 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法资讯 > 艺术评论

书法要怎么欣赏 正确的欣赏书法

0 2021-09-14 15:19:17

摘要:  书法要怎么欣赏?书法是一种时空统一的艺术,这是书法如此让人着迷的主要原因。书法的美大致由三个层次构成的,这三点缺一不可。以下是本期的详细内容,想了解更多书法相关干货内容,请持续关注“集大家书法”!

书法要怎么欣赏?书法是一种时空统一的艺术,这是书法如此让人着迷的主要原因。书法的美大致由三个层次构成的,这三点缺一不可。以下是本期的详细内容,想了解更多书法相关干货内容,请持续关注“集大家书法”!

书法要怎么欣赏 正确的欣赏书法

书法的美是由材料美、线条美、意境美这三个层次构成的。三个层次融合统一在具体的书法作品之中的,而最重要的内容是线条美。

材料美,主要是纸和墨。宣纸渗化的特点,可以灵敏地表现出线条的浓淡、枯湿、轻重、粗细的瞬间转化,这样书法的美才能更好地展现出来。

线条美就是线条要有立体感、力量感和节奏感,力量感的关键在运动过程,也就是力在各个环节中的处理,而不在用了多大的劲。

书法要怎么欣赏 正确的欣赏书法

书法美的最高层,意境。

意境分别对应着神采、韵趣和诗情。

神采就是书法家在写字的时候,流露出自己的个性,和表达自己的精神。王羲之的名篇《兰亭序》是在一种闲适放松的状态下写成的,所以《兰亭序》的线条是流畅的,你感到的是一种轻松悠闲的情绪。

“韵趣”说的是作品的个性,也就是抛开作者,单看字。比如草书里很多笔画都连在一起,整体个人感觉很飞扬,这种特点就是韵趣。

以上就是本期的全部内容,感谢观看。更多书法内容尽在集大家书法!

部分文章转载于互联网,若侵权到您的权利,请联系 1170734538@qq.com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