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大家书法 , 书法家学习创作站

公众号:集大家书法

集大家书法 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法资讯 > 艺术评论

书法中华文明智慧的结晶 更是世界艺术宝库的瑰宝

0 2021-09-14 15:48:42

摘要:  书法中华文明智慧的结晶,更是世界艺术宝库的瑰宝!如文学、音乐、绘画等一样,书法是一门艺术,但她又不单单只是一门艺术。书法是历史源远流长,她更是一个民族的符号,一种传承。以下是详细内容,想了解更多书法相关干货内容,请持续关注“集大家书法”!

书法中华文明智慧的结晶,更是世界艺术宝库的瑰宝!如文学、音乐、绘画等一样,书法是一门艺术,但她又不单单只是一门艺术。书法历史源远流长,她更是一个民族的符号,一种传承。以下是详细内容,想了解更多书法相关干货内容,请持续关注“集大家书法”!

书法中华文明智慧的结晶 更是世界艺术宝库的瑰宝

体现了中国哲学思想的精微之处。中国哲学思想的核心观念——阴阳观念在书法中体现为刚柔、动静、虚实、方圆、曲直、迟速、轻重、浓淡、润燥、大小、疏密、离合、奇正、巧拙等一系列相对立的审美范畴,又由这一系列的对立双方的统一与转换,派生出具有无穷生命意味的气势、风骨、神采等,从而形成书法审美的独特性格而为千年来的中国文人知识分子所钟爱。

书法既在观念上受儒道哲学思想的深刻影响,同时在技法层面亦如此。论点画,要求藏头护尾、欹正相生;论墨法,要求浓淡有序、润燥相宜、骨肉不离;论章法,要求首尾照应、顾盼生姿、疏密相间、大小错落。“中庸”与“和”的儒家哲学思想表露无余。书法的这些审美特征既是中国哲学思想影响下的产物,同时又由历代文人的书法实践在强化对中国传统文化和哲学思想的认同,对民族精神的认同。

书法中华文明智慧的结晶 更是世界艺术宝库的瑰宝

现代社会需要我们学习的东西太多,我们对毛笔的依赖当然不能像古人一样,我们练习书法的时间亦不能跟古人相比,我们的日常书写也主要还得依靠钢笔等硬笔书写工具。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要把毛笔文化一棍子打死,并不意味着我们为了现代化就必须割断与传统文化的联系。

以上就是本期的全部内容,感谢观看。更多书法内容尽在集大家书法!

部分文章转载于互联网,若侵权到您的权利,请联系 1170734538@qq.com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