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大家书法 , 书法家学习创作站

公众号:集大家书法

集大家书法 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法资讯 > 艺术评论

新手练书法用什么纸好 书法纸选择

0 2021-09-15 17:10:37

摘要:  新手练书法用什么纸好?首先是尽量不要用报纸,如今的报纸的纸张不适合用来练习书法了。现在的报纸纸面太过光滑,写的字容易飘浮,也不利于写好一些笔画。以下是详细内容,想了解更多书法相关干货内容,请持续关注“集大家书法”!

新手练书法用什么纸好?首先是尽量不要用报纸,如今的报纸的纸张不适合用来练习书法了。现在的报纸纸面太过光滑,写的字容易飘浮,也不利于写好一些笔画。以下是详细内容,想了解更多书法相关干货内容,请持续关注“集大家书法”!
 新手练书法用什么纸好 书法纸选择
多用竹纸
所谓竹纸,也就是用嫩竹为原料造的纸,同样有以下几个原因:第一,竹纸比宣纸便宜,(很多书友把所有写毛笔字的纸都统称为宣纸,个人认为这是对宣纸的极大不尊重,宣纸一定是产地在安徽,而且一定是含有檀皮成分),但是手工制作的竹纸比机制的要贵些;第二,量足,不用担心断货,竹子年年都新生;第三、手工竹纸一般比较小,不用裁剪可以拿来直接用;第四,虽然也是竹纸,初学时元书纸一般不要用,质量参差不齐,碰上差劲的元书纸会对你练字的兴趣有很大打击。第五、初学一般来说用机制毛边纸就可以了,另外不差钱的话,手工毛边纸也是非常不错的。
新手练书法用什么纸好 书法纸选择

偶尔可以用皮纸和宣纸
皮纸是用桑皮、山桠皮等韧皮纤维为原料制成的纸。纸质柔韧、薄而多孔,纤维细长,但交错均匀。一般是供糊窗和皮袄衬里等日用需要,特殊的则作誊写蜡纸、补强粉云母纸等的原纸。

宣纸的原材料有且只有青檀树皮和稻草,杨腾桃汁作为分张剂必不可少。宣纸按加工方法分为原纸和加工纸(比如蜡染纸等)。按纸张洇墨程度分为生宣、半熟宣和熟宣。按原料配比分为棉料、净皮、特种净皮三大类道。
以上就是本期的全部内容,感谢观看。更多书法内容尽在集大家书法!
部分文章转载于互联网,若侵权到您的权利,请联系 1170734538@qq.com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