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大家书法 , 书法家学习创作站

公众号:集大家书法

集大家书法 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法资讯 > 艺术评论

王岳川教授谈书法 强国之路文化应当崛起

0 2021-09-15 17:20:36

摘要:  王岳川教授谈书法,强国之路文化应当崛起!王岳川教授北大中文系博士生导师,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书法的一头连着古人创始的文字,一头连着民族的精神,中华传承的精神瑰宝。以下是详细内容,想了解更多书法相关干货内容,请持续关注“集大家书法”!

王岳川教授谈书法,强国之路文化应当崛起!王岳川教授北大中文系博士生导师,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书法的一头连着古人创始的文字,一头连着民族的精神,中华传承的精神瑰宝。以下是详细内容,想了解更多书法相关干货内容,请持续关注“集大家书法”!
王岳川教授谈书法 强国之路文化应当崛起
书法是一种文化
书法连着中国文化的一个“命脉”,连着中国文化的一个“密码”,要认真对待。
书法就是一种文化,因为书法不是美术,不仅仅是视觉艺术,它连着文字,连着经史子集的经典,它是一种中国文化深层次的集体意识。中国书法是能表达个人情感的,不是说仅仅跪在古人面前,但是一定要去尊重和珍惜古代的经典,然后从中间取出他们好的,加以自己再创作和放大。我作为北大书法研究所的所长,张扬的“文化书法”,当然跟其他的书法思想观念不太一样。
王岳川教授谈书法 强国之路文化应当崛起
强国之路,文化应当崛起
汉字文化圈随着中国文化影响力大幅降低,已经不再产生多大的影响力了:1945年以后,美国要求朝鲜半岛的两个国家集体极废除汉字,今天他们已经废除了,我从仁川机场下飞机,到了汉城——今天改名了,叫“首尔”,沿途看不见一个汉字;日本也在美国的要求下废除汉字;新加坡更是以英语为荣耀;越南废除汉字将近二百年了。

中国大陆的简化字也在进行,中华民族自己的文化很危险。不管怎么样要尊重一个客观规律,这个规律就在于中国确实崛起了,经济总量十年左右就将跟美国持平。我想问朋友们一个问题,当中国变成世界的超级大国,或者第二强国时候,全世界需要中国人拿出思想、拿出智慧、拿出纲领、拿出方法、拿出新思维时候,何以堪?仅仅拿出两千五百年前孔、孟、老、庄的东西吗?难道中华民族不再需要创新吗?当中国的经济GDP已经达到这么高的时候,文化崛起不应该成为时代最强的吁请吗?我相信中国文化必定崛起,在走向文化大国崛起之途时我们一定要记住十六个字,“走进经典,走近魏晋,守正创新,正大气象”。

以上就是本期的全部内容,感谢观看。更多书法内容尽在集大家书法!
部分文章转载于互联网,若侵权到您的权利,请联系 1170734538@qq.com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