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大家书法 , 书法家学习创作站

公众号:集大家书法

集大家书法 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法资讯 > 艺术评论

没有书法基础的创新就是瞎胡闹 丑书就是源于此

0 2021-11-19 16:38:08

摘要:  很多人认为,学书法要从楷书学起,关于初学书法学哪个字体多数人都有自己的观点。但是有点常识的书法人都知道学书法不一定要从楷书学起。以下就是本篇文章的详细介绍,想了解更多书法相关干货内容,请持续关注“集大家书法”!

很多人认为,学书法要从楷书学起,关于初学书法学哪个字体多数人都有自己的观点。但是有点常识的书法人都知道学书法不一定要从楷书学起。以下就是本篇文章的详细介绍,想了解更多书法相关干货内容,请持续关注“集大家书法”!

没有书法基础的创新就是瞎胡闹 丑书就是源于此

甚至前不久,我还听到一些高谈阔论:如果只会写楷书而不会写行草,那不算真正的书法家。在相当一部分人看来,楷书不能算是书法艺术,顶多算是写字,写字不等同于书法。

必须要说明,说这些话的人不是书法外行,而恰恰是书法内行。外行人说外行话自不奇怪,但内行人说外行话则不得不警惕了。

今天的书法家十分沾沾自喜的一点就是,动辄各种风格、各种流派、各种观念、各种思想,似乎这才叫艺术,而且自以为超过了民国,超过了清朝,似乎当代书法已经进入全面复兴、全面繁荣的时代了。果真如此吗?无可置疑,当今书法家接受了各种最新的艺术思潮,能够以最快的速度接受各种艺术观念的影响,但恰恰忽视了最重要的一点:基本功的训练。基本功从何而来?从正书体而来。正书体包括除楷书以外的篆书、隶书、真书、分书等。

没有书法基础的创新就是瞎胡闹 丑书就是源于此

凡不谙正书之用笔,则不谙草书之用笔。草书用笔之法来源于正书。凡不谙真书与正书者,其草必乱。揆诸史上书家,草书最具气象者,当以汉人为典型。汉人之草,可谓千姿百态,气象万千。汉人书家中,凡擅隶楷分书者,其草皆有气象,如汉之蔡邕、刘德昇、韦诞、杜度、卫瓘、崔瑗、张芝、皇象、索靖等,迨及魏晋南北朝,又经钟繇、卫铄、崔悦等,一直到东晋王羲之、王献之、王珣,再到隋末唐初的智永、虞世南、欧阳询、褚遂良等,不论南派北派,不论北碑南帖,不论简牍墓志,无论何种书体,都处于剧烈变动之中,但不论何种书体,何种书派,几乎都有一个清晰的演化轮廓。而行草之源流,又清晰可辨,这便是源于汉代的分书,由分书而至真书,由真书而至北朝碑刻与南朝简札,又由南朝简札与北朝碑志而至隋唐碑志,由此,南北宋而至于隋唐,汇于一统,遂成楷行书之大观也。故习楷书非习楷书也,实习楷书之演进史也,习楷书之演进史,实习汉晋书体之演进史也。习楷亦非习楷也,乃兼习诸正体书之用笔也,正体书之体势虽异,然用笔实相类,实通一而变万,悟方圆兼施之法,乃明书之正侧妍媚之姿。维此之故,历代大家作手,无不善楷,未有不善楷而善行草书者也。故蔡邕、卫瓘、皇象、右军、献之、鲁公,皆兼擅隶楷行草诸体者也。王羲之行草书中,有大量的隶书与楷书笔意,甚至亦有篆书笔意。此非妄说也,王羲之在其书论中亦明确指出其书法之来源于篆籀与两汉分书。可以想见,若无篆籀与分书之基础,则无王羲之今草书之面貌。王羲之如此,其他书家亦是如此。王羲之乃是典型中的典型。故王羲之虽不以正体书著称,但其正书功底却是万不能忽视的。忽略了此点,便是对书法史演进的扭曲。

总的来说,中国书法的演变,也是它的审美规则,两晋以前是内敛外放;两晋以后则是内放外敛。内敛外放,是正书体的基本特征,典型代表是蔡邕;内放外敛,是行草书的基本特征,典型代表是王羲之。理解清楚了这八个字,也即理解清楚了中国书法史的基本审美内涵演变,也即理解了为什么要学正书体的基本原因。

以上就是本期的全部内容,感谢观看。更多书法内容尽在集大家书法!

部分文章转载于互联网,若侵权到您的权利,请联系 1170734538@qq.com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