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大家书法 , 书法家学习创作站

公众号:集大家书法

集大家书法 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法资讯 > 艺术评论

学习书法有哪些误区要注意 忌偶像所误导

0 2021-11-22 15:40:20

摘要:  在如今学习书法的人越来越多了,但是同时我们也清晰地看到,在当前的书法教学中“误区”的现象也格外严重。那么学习书法有哪些误区要注意?以下就是本篇文章的详细介绍,想了解更多书法相关干货内容,请持续关注“集大家书法”!

在如今学习书法的人越来越多了,但是同时我们也清晰地看到,在当前的书法教学中“误区”的现象也格外严重。那么学习书法有哪些误区要注意?以下就是本篇文章的详细介绍,想了解更多书法相关干货内容,请持续关注“集大家书法”!

学习书法有哪些误区要注意 忌偶像所误导

比较常见的是有几种情况:

一、被楷书所误导

一些人执着地认为“楷书是书法的基本功”。更有甚者,认为“唐楷更是书法的真正的基本功”。于是,顽强地抱住颜柳欧赵之某一家,死守几年十几年“刻苦地”练着“真正的”“基本功”。这种现象非常非常普遍,绝大多数沦为书奴。

二、被偶像所误导

当代卓有成就的书家有实力的书家活跃于书坛。他们获奖多、名气大、收益高。尤其是他们的书法风格,书体种类和学术见解在书界有很大影响力。于是,出现了各种各样的“粉丝团”。虽然粉丝各居异地,但自觉不自觉地扑向了他们的偶像。这不是名家的过错,是追踪尾随者的问题。大有“非某某不嫁”的执著和信念。

这种自觉自愿式驺吾误区的现象也不少见。原因大概有几种情况:一是对艺术的判断理解认知的能力较低造成的;二是自信心不足导致的;三是困惑迷茫起因的;四是急功近利心理驱使的。

学习书法有哪些误区要注意 忌偶像所误导

三、对传统书法理解和判断堕入误区

传统法帖皆可为法,这没有错。问题是,具体到个人,具体到学习的某个阶段时并不是这样的简单判断。

比如,有的人的审美定势属于恬静平和一路,那么主攻狂狷野逸就是误区。就好像长得文静瘦小者非要扮演李逵一样,怎么装都装不象,怎么演都无法找到感觉。

还比如,把某些属于另类的品种当作自己的主法源,也是一种误区。

再如,有的人当前的字写得很油滑了,需要调整需要祛疾,选帖“取药”是关键。

四、被技巧训练有严重的盲区所误导

主要的关键的盲区是:1、不会连续书写;2、不能快速运笔;3、不敢大小字体反差和粗细刻画笔形;4、写不出墨色层次;5、写不好或写不了绞转之笔;6、不能或不敢聚散开合等变化。

以上就是本期的全部内容,感谢观看。更多书法内容尽在集大家书法!

部分文章转载于互联网,若侵权到您的权利,请联系 1170734538@qq.com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