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大家书法 , 书法家学习创作站

公众号:集大家书法

集大家书法 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法资讯 > 艺术评论

古代书论的秘密 笔法的秘密介绍

0 2021-11-30 17:08:53

摘要:  历代的书法大家,也无不在学习、临摹古代优秀碑帖上投入了大量的精力,退笔成冢,池水尽墨。虽说未有不学古而有能成名家者,而学古就仅仅是临摹碑帖吗?这种观念有没有问题?书法中的“法”又到底是什么?现代人总以美丑论书,所谓美丑的标准又是什么?想了解更多书法相关干货内容,请持续关注“集大家书法”!

历代的书法大家,也无不在学习、临摹古代优秀碑帖上投入了大量的精力,退笔成冢,池水尽墨。虽说未有不学古而有能成名家者,而学古就仅仅是临摹碑帖吗?这种观念有没有问题?书法中的“法”又到底是什么?现代人总以美丑论书,所谓美丑的标准又是什么?想了解更多书法相关干货内容,请持续关注“集大家书法”!

最重要的是,书法究竟该怎么学?如果仔细考究,真是有问不完的问题,这些问题困扰着很多的书法爱好者。

唐代张彦远《法书要录》中有一篇《传授笔法人名》,记载到晚唐时期,笔法的传承线路:

“蔡邕受于神人,而传之崔瑗及女文姬,文姬传之钟繇,钟繇传之卫夫人,卫夫人传之王羲之,羲之传之王献之,献之传之外甥羊欣,羊欣传之王僧虔,僧虔传之萧子云,子云传之僧智永,智永传之虞世南,世南传之欧阳询,询传之陆柬之,柬之传之侄彦远,彦远传之张旭,旭传之李阳冰,阳冰传之徐浩、颜真卿、邬彤、韦玩、崔邈,凡二十有三人。文传终於此矣”

按照这个谱系,笔法传授到唐代晚期为止,只有二十三位书家,宋代苏东坡说:

“自颜、柳氏没,笔法衰绝,加以唐末丧乱,人物凋落磨灭,文采风流扫地尽矣。”

所以,一般认为,书法笔法到宋代就已经失传。

现在市面上有很多关于书法方面的书籍,几乎每一本里边都有关于所谓“笔法”的介绍,大部分只是对点画、字形结构的描画。如果依那样的方法学习,学了颜体的就不太适合欧体,学了欧体的又和柳体有很大区别,根本不能称之为法。真正的法应该有普遍适用性才对,而不是只能用在一种风格,或是只对某种书体适用,换一种书体就不适合了。不能将个别的风格写好就当作法,而应该有一种贯穿所有风格、书体的规则,才能称其为法。虽然每种书体各有其特征,但在书写过程中,都是在用笔,应该有一套适合任何书体共性的笔法。

对于现代人而言,学习书法,要想懂笔法,明书法之大体,就离不开研读古代书论,因为这些都是古人给我们留下来的宝贝。但古代书论篇目众多,名目繁杂,从何读起?书法史上,一般认为宋以后书法笔法失传,所以要想找到失传的笔法,那最好以研读宋以前的书论为主。宋代以前的书论大都辑录在以下这几部书论集中:唐代张彦远汇编的《法书要录》、唐代韦续的《墨薮》、宋代朱长文的《墨池编》、宋陈思的《书苑菁华》以及《宣和书谱》。

总体来看,这些书论文献的内容包括文字书体、书法历史、书法批评、书法理论、书写技法、书法鉴定、书法著录等各个方面,奠定了后代书论著述的基础,当然宋代以后的书论也可以作为参考。现代出版的古代书论,大家比较熟悉的就是《历代书法论文选》和《历代书法论文选续编》,收录了历代主要的书论。研读书论,可以知晓古人对书法的诸多看法,可以了解笔法的大概,也有利于自己的书写实践。

几年研读古代书论,明白了两点,第一书法是有笔法的,就存在于古代书论中,以口诀和文论的形式存在,以前是秘不外传的,现在我们可以轻易地得到;第二笔法是以师徒口传手授为传承模式,书法须从师授,不然即便得到口诀,可能不知所云,也就无从下手,盲目临写,极有可能是南辕北辙。

“历观前贤论书,征引迂远,比况奇巧,如龙跳天门,虎卧凤阙,是何等语?或遣辞求工,去法逾远,无益学者。故吾所论,要在入人,不为溢辞。”

但对于书法学习,研读古代书论又是一个绕不过的坎,毕竟这是古人留下来的文献,一定有其用意,需要找到其门径。

古人对于难读的书有其读书法,清代画家董棨就曾说:“读书百遍,其意自见”,《朱子语类·读书法》说:“书只贵读,读多自然晓”。“今人未尝读得十遍,便道不可晓。”所以说,虽然书论不好懂,但还是要读,而且要多读,不能读不懂就不读,或是消极对待,或断章取义,或避而不谈,这样只能导致大家对笔法越是充满疑惑,充满怀疑。《吕氏春秋·博志》曰:

“先王有大务,去其害之者,故所欲以必得,所恶以必除,此功名之所以立也。俗主则不然,有大务而不能去其害之者,此所以无能成也。夫去害务与不能去害务,此贤不肖之所以分也。

孔、墨、宁越,皆布衣之士也,虑于天下,以为无若先王之术者,故日夜学之。有便于学者,无不为也,有不便于学者,无肯为也。盖闻孔丘、墨翟,昼日讽诵习业,夜亲见文王、周公旦而问焉。用志如此其精也,何事而不达?何为而不成?故曰:‘精而熟之,鬼将告之。’非鬼告之也,精而熟之也。今有宝剑良马于此,玩之不厌,视之无倦;宝行良道,一而弗复。欲身之安也,名之章也,不亦难乎!

宁越,中牟之鄙人也。苦耕稼之劳,谓其友曰:‘何为而可以免此苦也?’其友曰:‘莫如学。学三十岁则可以达矣。’宁越曰:‘请以十五岁。人将休,吾将不敢休;人将卧,吾将不敢卧。’十五岁而周威公师之。矢之速也,而不过二里,止也;步之迟也,而百舍不止也。今以宁越之材而久不止,其为诸侯师,岂不宜哉?

养由基、尹儒,皆文艺之人也。荆廷尝有神白猿,荆之善射者莫之能中,荆王请养由基射之。养由基矫弓操矢而往,未之射而括中之矣,发之则猿应矢而下,则养由基有先中中之者矣。尹儒学御,三年而不得焉,苦痛之,夜梦受秋驾于其师。明日往朝其师,望而谓之曰:‘吾非爱道也,恐子之未可与也。今日将教子以秋驾。’尹儒反走,北面再拜曰:‘今昔臣梦受之。’先为其师言所梦,所梦固秋驾矣。上二士者,可谓能学矣,可谓无害之矣,此其所以观后世已。”

以上就是本期的全部内容,感谢观看。更多书法内容尽在集大家书法!

部分文章转载于互联网,若侵权到您的权利,请联系 1170734538@qq.com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