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大家书法 , 书法家学习创作站

公众号:集大家书法

集大家书法 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法资讯 > 艺术评论

王羲之常用的几种书写技巧 常用书写技巧分享

0 2021-12-01 16:02:36

摘要:  王羲之利用字中结构的比例变化营造出一种矛盾,然后用笔法解决这种矛盾,这也是正是王羲之笔法高妙的一个体现。很多人不明其理,认为是过度解读,王羲之写的时候并没有这么想。以下就是本篇文章的详细介绍,想了解更多书法相关干货内容,请持续关注“集大家书法”!

王羲之利用字中结构的比例变化营造出一种矛盾,然后用笔法解决这种矛盾,这也是正是王羲之笔法高妙的一个体现。很多人不明其理,认为是过度解读,王羲之写的时候并没有这么想。以下就是本篇文章的详细介绍,想了解更多书法相关干货内容,请持续关注“集大家书法”!
这里我想说的是,王羲之写的时候当然没有想这么多,我们在深谙这些变化之道之后,写字的时候也不会想这么多,而是掌握规律之后的一种肌肉记忆和情感表达。但是前提是你得掌握这种规律。

今天接着讲笔法,很多人可能没有听过这几种笔法,今天我们做一个简单的普及。

抢笔

这种笔法是后人的叫法,王羲之书论中没有发现这种叫法。是后人总结王羲之书法的一种规律。

抢笔就是要有空中动作,有空中运笔的动作,毛笔在落纸之前,有一个在空中作势的动作,入纸之后形成的这种感觉!

我们看例字:

这个“大”字,一般初学者没有人指点的时候,光看帖是看不出来,这个横画其实就是抢笔,讲究空中作势,入纸之后向右铺开,笔尖在上,末端形成切角之后像右上顶出,接撇笔。

我们再看《兰亭序》中的这个字:

 

这个“春”字,横画的起笔会在空中作势,形成空中折笔,入纸之后方位变化,形成变化之势。我们看这个三横,笔笔方向不同,长短也不同,这也是一变。

衄笔

这个字读(nv四声),是挫扭的意思,指的是写字在行笔的末端的时候,沿着笔路收回,没有转笔,也没有折笔,只是沿着笔画来势,迅速撤回。

驻笔、蹲笔、顿笔

三种用笔几乎相同,略有不同之处就是停笔的力度和时间。

驻笔停笔较为短暂,一般只是停留在短横的时候。

我们今天主要讲一些常写但是不太容易注意到的笔法,王羲之对于这几种用笔着力很多,在《圣教序》当中也很常见。掌握好这些基本的笔法,临帖才能事半功倍!

以上就是本期的全部内容,感谢观看。更多书法内容尽在集大家书法!

部分文章转载于互联网,若侵权到您的权利,请联系 1170734538@qq.com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