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大家书法 , 书法家学习创作站

公众号:集大家书法

集大家书法 扫一扫关注公众号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法资讯 > 艺术评论

写毛笔字有哪些好处 你享受到过哪些

0 2021-12-01 16:09:22

摘要:  回顾这四年来,唯一我比别人幸运的地方,无非是找到了自己喜欢的路子。而且至少给到了我九重好处。虽一家之言,但毕竟是这四年来的亲历和切身感受,加上句句肺腑之言,与书法爱好者,想必多少总有些共通之处,哪怕一两点也是很好的。想了解更多书法相关干货内容,请持续关注“集大家书法”!

回顾这四年来,唯一我比别人幸运的地方,无非是找到了自己喜欢的路子。而且至少给到了我九重好处。虽一家之言,但毕竟是这四年来的亲历和切身感受,加上句句肺腑之言,与书法爱好者,想必多少总有些共通之处,哪怕一两点也是很好的。想了解更多书法相关干货内容,请持续关注“集大家书法”!

现在把这九重好处向各位禀告如下:

一、重拾书写乐趣。书写已被键盘手和手指控取代,练书法可以重新体会书写之趣。

二、重建小自信。人生不如意十有八九,长期写毛笔字练书法,可以从古人的笔墨中,从临写的一笔一划中,看到自己的小进步,一而再,再而三,日积月累,小自信满满。

三、重树耐力。长期写毛笔字练书法,需要坚持,更需要毅力,耐心就是其中的标配。

四、重组时间。长期练书法,可以把碎片化的时间,争分夺秒的进行重新组合和利用。

五、重聚小钱。现代人多应酬,苦于没有合适的借口,只能疲于奔命,又无法不顾及他人的盛情。有了写毛笔字练习书法,就有了优雅的挡箭牌。比如,我已约好了去老师那里写毛笔字,下次吧。婉拒三次,别人就不会再来约你。不但能为自己留下一段时间,尤其在“有来无往非礼也”的交际中,还可以因此减少一笔笔应酬开支。

六、重回健康。身体有恙,皆来自平时的不良习惯,但很多习惯无法改变,也没有足够的条件去改变。那么,在这种情况下,至少可以通过写毛笔字练书法,让自己的心静下来。心静,则气顺,血畅,脉通。尤其书写,多为站立,避免了工作中的久坐带来的各种颈椎、腰痛等病。选择写毛笔字练书法,就等于选择了重新走上健康的道路。

七、重温读书情趣。写毛笔字练书法,书写的多是繁体字,内容又都是诗词赋。当年学校所学,早已被生活挤压得所剩无几了。这时,正好是重新读书的好机会,而且是读自己喜欢的书,并书写于宣纸之上,何尝不是一大乐趣。若由大乐趣变成了大兴趣,变成了大爱好,再上升为习惯,那是真正的高大上了,属于精神范畴了。

八、重受艺术熏陶。长期写毛笔字练书法,这其实是一个学习中华传统文化的过程。众所周知,书法是国粹,是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当下,生活除了工作,就是被各种形式的艺术所包围,不是别人演给你看,就是唱给你听;不是跑给你看,就是聊给你听。总之,不管哪种方式,你只有被动接受的份。而写毛笔字练书法,却是完全由自个来完成的雅事,从内容选择、道具使用、创作过程,还有自我鉴赏,这些都是体验和享受书法艺术的过程。还可以发朋友圈,上今日头条享受智能推送等等,与更多的人分享和互动,并能得到各种反馈信息,便于自我提升。

九、重现以文化人的效果。以文知理,以文养性,以文化人,这是文化对个人的功能。而以文化人是终极目标,日常所说的长期练书法,有益身心健康,说得就是以文养性,以性养德,提供修养。所以书家多有气质,这气质就是书法艺术的张力,也是以文化人的体现。

以上就是本期的全部内容,感谢观看。更多书法内容尽在集大家书法!

部分文章转载于互联网,若侵权到您的权利,请联系 1170734538@qq.com 删除